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文学院举行2017年暑期社会实践评优答辩

发布日期:2017年09月21日 16:36 点击次数:

[本站讯]近日,文学院在中心校区举行了2017年本科生暑期社会实践评优答辩。

本次答辩由学院团委书记王萌以及2015、2016级学生代表担任评委。参加答辩的共有18支社会实践团队。有的团队选题从专业出发,紧扣社会热点,特色鲜明,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其中,“丝路‘骞’寻”一带一路调研团在国家“一带一路”倡议略背景下,结合所学专业,探索“一带一路”倡议对沿线城市城市形象的塑造和文化传播的影响。该调研团以西安市为主要调研对象,分为两个小组,分别针对陆上丝绸之路和海上丝绸之路同时进行调研,针对发现的问题提出了改进的措施和建议。中文专业和电子信息专业同学组成的“红楼寻梦”社会实践调研团,从专业出发,探索运用现代技术开发利用传统文化资源的途径。该团队通过访谈、问卷调研等方式提出了可行性方案,如采用全息影像技术、与直播平台、摩拜单车合作等。队长朱馨月总结,这次社会实践为学子深入了解传统文化资源开发利用现状提供了很好的机会。有的团队以“支教”为主要任务,同时在支教地区展开调研,比如“秦音悠悠”关于陕西方言现状调研团,队长魏若轩通过PPT和图片、视频等生动的资料向评委们展示了支教地区独特的方言现状,阐述了方言在渐渐消亡的严峻现实,并详细分析了其中经济、社会等方面的原因。还有山东大学赴新疆若羌普通话普及调研团也是通过边支教边调研的方式完成了社会实践。

社会实践评优答辩结束后,王萌对答辩进行了总结。他表示,同学们在答辩中展现了良好的精神风貌和语言能力,体现了同学们作为文院学子的情怀与社会责任感,总体上超预期地实现了社会实践的教育目的和社会意义。但也存在着些许不足,比如细节和实例过多,描述性语句过多而科学性和逻辑性不足等等。他希望大家总结经验,开拓眼界,更多地关注青年公益创业和传统文化的结合等社会热点问题,并充分利用社会实践大平台锻炼素质,创新理念,为个人更好地了解社会、融入社会、改善社会打下坚实的基础。


【供稿单位:文学院    作者:王萌 赵祺姝    摄影:赵祺姝         编辑:新闻中心总编室    责任编辑:书新 榭亭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