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文学院举行2017级新生见面会

发布日期:2017年09月19日 20:17 点击次数:

[本站讯]近日,文学院分别在研究生和本科生层面精心组织了两场2017级新生见面会。院长郑春,党委副书记张帅,副院长廖群、李剑锋、李鲁宁,院办公室主任沈文及部分教师代表孙之梅、边家珍、程相占、刘林、杨建刚等出席会议。见面会由张帅主持。

会上,郑春代表学院师生对2017级新同学的到来表示了热烈欢迎。他回顾和介绍了学院辉煌的历史、闻名海内外的前辈学者和引以为豪的优秀校友,并强调了学院在人才培养、学科建设等方面取得的进展、成就以及未来的发展规划。在本科生见面会上,他从会场悬挂的标语“青春读书处,永远一家人”说起,详细介绍了学院悠久辉煌的历史和深厚的学术积淀,用“历史”和“厚重”两个关键词概括了学院的特色和取得的成就。对于研究生,他提出了四点建议和希望:希望同学们从现在开始,认真读书、大规模读书、深入读书;希望大家敬畏学术、尊重老师,努力培养读书人的精神气质;希望大家高度重视学术诚信,强化学术规范,为自己的学术研究打下坚实的基础;希望大家以学术为志业,做“过河卒子,拼命向前”,力求写出高质量的博士、硕士研究生论文。最后他寄语全体研究生继往开来,再创光荣未来。

李剑锋向本科生介绍了学院的学科设置和本科教学情况,并对大家未来的学习提出了几点要求:一是要热爱自己专业,尽可能地抓住一切学习的契机;二是要学会学习,学会向老师求助和利用图书馆等资源;三是要拓宽眼界,开放思路,不要仅仅局限在书本里。此外,他还针对基地班的选拔和学科设置等新生比较关注的问题进行了一一解答。张帅在讲话中对2017级新生提出了殷切希望和要求,鼓励同学要明确大学的意义,讲求“包容、创新、承担”,掌握良好的自我管理能力,妥善处理各种人际关系,以崭新的姿态迎接大学新生活的到来。最后他特别强调,学院永远是大家坚强的后盾,学院的每一位辅导员老师都将本着以学生为本的原则,尽其所能为大家服好务。

中国古代文学专业教授、博士生导师孙之梅为研究生作了学术报告。通过分享自己的治学经验,孙之梅教授希望同学们珍惜优越的治学环境和良好的学术氛围,尽快地沉潜到学业当中,切勿挥霍时间、好高骛远。此外,孙之梅教授还强调研究生要培养“问题意识”,在学业中不要一味追求分数,而是要培养发现、解决问题的能力;要脚踏实地,从小事做起,如从重视论文中每一个标点符号做起,重视论文美感。最后,孙之梅教授代表全体导师表达了对研究生们的期待:立志、守志、达志,在学术上勇猛精进、创造辉煌。


【供稿单位:文学院    作者:王萌 李国强    摄影:李国强         编辑:新闻中心总编室    责任编辑:雯菁 榭亭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最新发布

新闻排行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您是本站的第:64104994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