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生命学院开展研究生入学教育系列活动

发布日期:2017年09月15日 19:29 点击次数:

[本站讯]9月11日至14日,生命科学学院面向2017级全体研究生新生开设《研究生基本素养通识课》,从校史院史、校规校纪、培养管理、文献检索、心理健康、安全等方面展开系列教育活动。

在辅导员见面会暨校规校纪教育活动中,辅导员刘楠带领新生学习了《研究生手册》《山东大学学生违纪处分实施细则(修订)》等文件,重点讲解了研究生培养机制改革方案、综合素质测评办法、奖学金评审办法及“助研”奖学金管理办法、生源地助学贷款与国家助学贷款的办理方法等内容,使同学们了解了研究生考核、贷款、三助等各类规章制度和日常行为规范。随后,党务秘书范爱荣则就党组织关系转移与接收的问题为同学们进行了详细讲解。

在研究生培养管理教育中,研究生秘书于梅向新生详细讲解了培养方案的制定与研究生信息管理系统的使用,并指导同学们制定《研究生个人培养计划表》及网上选课、填写《研究生学籍管理卡》和《研究生证》等文件。

在文献检索教育培训中,图书馆馆员曹南灵指导新生学习文献检索与利用及如何利用图书馆资源与服务。曹南灵详细介绍了山东大学图书馆的馆藏分布与服务、信息源类型、数据库主要类型及其分类、图书馆各项规章制度、图书馆使用的基本常识等内容,重点介绍了主页检索功能,并举例向同学们展现了馆藏文献检索过程中关键词的使用技巧。她鼓励同学们逐步培养高效的检索技能、信息管理能力、信息分析能力与分享创新能力,为今后的科研工作奠定基础。

在心理健康教育讲座中,党委副书记李海燕作了主题为“认识自我,了解他人——人格类型与人际关系”的精彩演讲。他阐述了现今大学生的心理健康情况,并介绍山东大学为宣传心理健康教育所举办的活动以及心理中心联系方式等。随后,他通过现场做人格类型测试的方式让同学们了解自己的人格类型,进而分别介绍活泼、乐天型(S型),完美、忧郁型(M型),力量、急躁型(C型)和和平、冷静型(P型)四种人格类型,从而指导同学们如何保持健康的心理状态及如何健康地与他人建立良好的人际关系。

学院召开安全教育讲座,公安处科长董太华应邀出席。董太华首先提到了安全教育的重要性,通过介绍近年来省内高校及山东大学发生的一些安全事故,表达了校园安全工作的紧迫性和必要性。董太华告诫新生要牢固树立“安全第一、生命至上”的观念,并提出以下四点防骗对策:第一,始终保持平和的心态,遭遇突发事件要冷静思考;第二,不要贪图蝇头小利;第三,学会与其他人沟通商量,切勿冲动做事;第四,注意保护好个人信息,谨防泄露。此外,董太华还提到了防火、反邪教、防传销等相关知识,进一步强化新生安全意识。

学院还组织新生参观了山东大学校史馆及博物馆,学习了解山东大学的发展历史、办学理念、办学目标、文化特色,感受山东大学崇实求新的拼搏精神和悠久的历史文化底蕴。

此次研究生新生入学教育系列活动通过丰富多样的形式和精彩充实的内容,使2017级全体研究生对山东大学和生命学院有了全面系统的了解,对研究生教育管理及专业学习有了深入详细的认识,为研究生新生尽快适应校园环境、融入校园生活、顺利完成研究生阶段培养工作奠定了良好基础。


【供稿单位:生命学院    作者:刘英    编辑:新闻中心总编室    责任编辑:慧娟 思萱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最新发布

新闻排行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您是本站的第:64104994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