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红色足迹”赴青岛八大湖社区开展调研活动

发布日期:2017年09月10日 08:16 点击次数:

[本站讯]9月2日至7日,政管学院“红色足迹”社会实践团队在青岛市市南区八大湖社区进行了为期一周的暑期实践调研活动。围绕离退休党员的宗教信仰问题,队员们走近离退休老人身边,通过问卷、访谈相结合的方式,了解他们目前的思想、生活状况,并在调查中助力党建、砥砺真知、增强本领。

前期准备打基础,济南之行收获丰。在暑假来临之前,“红色足迹”调研团队完成了团队成员、指导老师、接收单位三方面的组织工作,前往济南进行具体的社会实践知识的学习。政管学院的学长学姐耐心地介绍了他们以往社会实践的经历、遇到的问题和解决的方法,指导老师用回答问题的方式为队员们解决了许多如数据分析、文献阅读等专业性的困惑和疑问,并最终共同决定选择质性研究、定量研究相结合的调研方式,制订初步的调查问卷和访谈提纲。

问卷散发困难多,不言放弃终有得。暑期实践的前三天调研团队分别在中山公园、八大湖社区进行了问卷的发放工作,由于经验的不足和沟通能力的欠缺,起初活动开展得十分艰难,老人们极度的不信任和不配合为实践团队浇上一头冷冷的冰水,但在不断修改问卷,改变沟通方式等调整之后,社区中问卷的发放显得有条不紊,并最终共收获问卷103份。

深入访谈铸信仰,足迹浅浅感悟深。为了进一步将调研深化,红色足迹团队在青岛市老龄处的帮助下深入离退休老人的家中进行访谈,走访过程中调研队主要向老人们提出了家庭健康状况、入党原因及时间、退休后的生活、对党支部看法及党员是否可以信仰宗教等问题,绝大部分老人非常积极地配合,他们在退休以后依然保持着积极的生活态度和对党和国家的一片热忱,为队员们讲述了许多战争年代艰苦卓绝的故事,表达了对党和政府的绝对忠诚和信任,队员们也在访谈的过程中感念到先辈的坎坷和坚韧,红色的印记深深地烙印在他们心中。

目前实地调研阶段已经结束,调研团队进入了数据统计分析和文献进一步查阅的阶段,力图形成一份比较科学完整具有一定借鉴意义的调研报告。另外,他们对于离退休老人宗教信仰的进一步调研还将继续进行下去,红色足迹实践团队将继续把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将所学转化为社会生产力,应用于具体实践当中,并在实践中夯实专业基础,不但传承“红色基因”,也留下“红色足迹”;不仅苦读“圣贤书”,更能放眼“天下事”。


【供稿单位:政管学院    作者:丁广昊    编辑:新闻中心总编室    责任编辑:薇薇 莉荔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最新发布

新闻排行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您是本站的第:64104994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