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政管学院“乡村足迹”团队实地调研阶段结束

发布日期:2017年09月06日 12:10 点击次数:

[本站讯]日前,山东大学政治学与公共管理学院“乡村足迹”调研团队赴全国东、中、西部六省十五村开展关于“当代大学生文化反哺与农村公共文化服务及其关系研究”课题实地调研阶段结束。

本次调研从七月初持续到九月底,共历时两个月整。由于调研阶段需涉及在校大学生及在调研样本农村及农村大学生家长,时间及地域跨度极大,因此团队计划并采用较长时间完成本次调研。

在调研准备阶段,“乡村足迹”调研团从项目设计到项目实施,坚持在前期文献研究及理论设计的基础上,中期与指导老师张天舒交流并邀请张老师进行理论指导实践指导,形成完整的调研安排设计,团队组成按照调研需要选取相应地区的调研员,并在形成包含项目背景及意义、文献综述、研究主要内容、可行性、创新性、研究路径及开展思路、调研预期成果、预算及安全预案等内容的调研策划书,以保证调研开展的系统性和科学性。

在实地开展调研方面,团队调研课题在理论设计上采取定性加定量研究相结合的方式,力图更科学合理来完成该课题的调查研究,实地调研阶段分别针对农村大学生及家长展开了铺量的问卷调查和求质的半结构化访谈。第一阶段预调研选取山东政法学院开展实地预调研,并总结分析调研设计的不足之处进行改进;第二阶段选取包括山东大学、济南大学、山东政法学院、山东师范大学、山东中医药大学及山东农业大学六所学校开展铺量的问卷调查,共完成问卷245份,回收有效问卷228份;第三阶段团队成员分为八个小组,暑假回家分别赴山东省、陕西省、陕西省、贵州省、云南省和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共6个省15个村开展农村大学生家庭的问卷调查及半结构化访谈,最终获得访谈样本23个。

实地调研阶段工作结束,“乡村足迹”调研团根据获取的一手资料,接下来开展基于现实考察和理论探究新农村家庭现代化的表现,在文化反哺视角评价分析家庭和农村的现代化,通过实践考察总结新时期农村发展和变迁的成功经验、分析对比公共文化服务均等化政策与家庭子女文化反哺现实效度及提出基于本研究的建议等工作。通过先前理论和调查数据分析结果,得出当前我国新农村建设进程中农村大学生对家庭的物质现代化、观念现代化、知识现代化、教养现代化、管理现代化起到何种程度的作用和影响因素,以及总结分析农村公共文化服务建设现状及公共文化服务均等化政策实施的现实困境。在指导老师的帮助下,撰写关于当代大学生文化反哺与农村公共文化服务及其关系研究的调查报告。为当代农村大学生及其父母如何用文化反哺去促进亲子关系、提高家庭文化水平、公共文化政策如何进一步服务社会服务农村提供切实可行的方案与建议。

“乡村足迹”调研团队已进入结题报告的总结和撰写阶段,本次实地调查研究让团队成员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在实践中对社会剧烈发展变革下的新农村家庭现代化、文化反哺现状、文化反哺视角下亲子关系影响、公共文化服务均等化政策与家庭子女文化反哺实际效度对比等方面有了更清晰的认知,团队也将致力于撰写可参考借鉴的一手调研资料,以期调研成果能够为社会发展产生积极效用。


【供稿单位:政管学院    作者:宋远航    编辑:新闻中心总编室    责任编辑:宋爽 曳孜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