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文学院学子暑期社会实践活动结束

发布日期:2017年09月03日 17:06 点击次数:

[本站讯]在即将过去的2017年暑假,文学院学子关心家事国事天下事,勇于实践,积极进取,进行了一系列主题鲜明、内容充实、形式多样、意义深远的社会实践活动。全院共23支队伍奔赴全国各地开展包括服务社区、科普宣传、政策宣讲、扶农支教、社会调查、专题调研、创新创业等多种形式的社会实践活动,取得了良好的实践成果。

助力环境保护,共享美丽中国

2017年上半年,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共同发布了《生活垃圾分类制度实施方案》。基于此背景,文学院“寻找城市矿藏”调研小队对宁波垃圾分类现状进行了采访和调查。同学们了解了新型的垃圾处理技术,并同奉化市环卫处一起进行了垃圾分类宣传,用实际行动为环境整治保驾护航。山东大学文学院赴山西忻州关于“山西煤炭转型发展综合利用”调研团队通过对忻州煤炭产业链的调查,全面分析了目前煤炭的利用形式,调查分析了煤炭附加产业的优势以及在发展过程中的不足,研究并提出了对山西省煤炭综合利用的建设性的意见,产生了一定的社会影响。

采撷民风土语,洞观民情百态

方言是一个地区人民宝贵的文化财产,乡音是一个地区人民亲切的乡土记忆。如今,个别地区出现了方言教育缺失,新一代的青少年对于传统方言的掌握程度不断降低等情况。在这种背景下,文学院“秦音悠悠”调研队赴陕西安康关于陕西方言现状进行调研,同学们对于陕西方言的发展现状有了一个较为客观、全面的了解,立足中文人的学科优势将调研成果付诸实践,有力地促进了当地居民正确的动态语言观的树立,取得了良好的社会反响。

关注交通热点,放飞青春风帆

共享单车席卷青岛,方便了市民出行,但不少市民也在共享单车在青岛是否适用这一问题上提出了质疑。在这种情况下,文学院“五月风”青岛共享单车调研团队通过分发问卷、实地采访等形式深入了解了“共享单车”带来的社会影响,了解了民众对共享单车这一新生事物的接受与使用程度,以及其在使用过程和管理过程中出现的问题。依托大众传媒,将这些问题进行了揭露和阐释,进一步提高了群众对于公共财产的保护意识,引起了政府及相关部门的重视,加速了共享单车在青岛的本地化进程。

追寻红色之旅,增强文化自信

对红色记忆的传承从来都是社会的热点问题,当下,随着市场化的深入,红色资源也与市场密不可分地联系到了一起,红色资源应如何开发利用成为一个亟待解决的问题。文学院“捌加贰”赴威海红色旅游资源开发模式调研队的同学们来到威海,了解了当地红色旅游资源的开发状况,以刘公岛为例,向有关部门负责人阐明了较为理想的红色旅游开发机制,积极为当地旅游业发展建言献策。



【供稿单位:文学院    作者:朱世尧 王宇超 王萌    摄影:朱世尧 王宇超         编辑:新闻中心总编室    责任编辑:晨鑫 曳孜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最新发布

新闻排行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您是本站的第:64104994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