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文学院学子结合时政热点开展暑期社会实践

发布日期:2017年08月23日 07:59 点击次数:

[本站讯]暑假期间,文学院学子立足本专业特色,着眼专业培养,开展了社会调研、志愿服务、教育帮扶等丰富多样的实践活动。

关注弱势群体,共享和谐社会

当下,中国社会老龄化趋势越来越明显,养老社会化成为不可逆转的大趋势。基于此背景,文学院“济南历城区养老院慰问调研团”对五所养老院进行了调查,深入了解了历城区养老院的运行状况以及养老院老人的生活现状,并以此为依据给养老院的建设提出了建议,有助于促进历城区养老院基础设施的发展,从而帮助老人们获得一个更好的养老环境。

关注国计民生,推动农村发展

近年来,我国各地的新农村建设都取得了可喜的成果,对于中西部地区农村的扶持和政策支持也促进了西部地区的发展。文学院“新时期下我国各地农村发展现状调研队”走进农村,通过采访农村当地居委会、居民,了解各地新农村发展现状和相关政策落实情况,对比东西部农村发展特点,为新农村建设提出合理化建议,并积极推广其中的良好经验。同学们的实践紧扣时代背景,关心国计民生,获得了当地居民的一致好评。

立足一带一路,传承南音文化

在“一带一路”建设的大背景下,文化的推广与传播对于提高世界其他民族对中国文化的认同感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文学院“‘锦曲南韵’赴福建泉州关于南音传承与发展现状调研团队”通过走访调查等方式,了解南音的发展现状和传承情况,借助泉州作为海上丝绸之路起点的优势,宣传泉州南音文化。同学们力争利用自己的专业优势,改善南音文化面临失传的尴尬境遇,使其得以更好地传承发展。

护航湿地环境,共建美丽家乡

我国的黄河三角洲湿地在油田开发及其它产业的影响下,自然环境破坏严重。文学院“‘一苇杭之’黄河湿地的生态环境现状与保护对策研究调研团”通过走访周边居民及相关调研,梳理了有关黄河生态环境的历史发展状况与治理情况,并找出了目前黄河湿地存在的问题。同学们将民众提供的建议和团队分析数据结果反馈给了相关部门负责人,引起了政府相关部门的关注,在社会上产生了积极的影响。

探寻中西融合,助力文化

文学院学生结合热点,根据建设文化强国的发展理念,探讨文化交融中的民族传统与民族自信。文学院“风正源‘青’”团队来到青岛,调研德国文化的遗留现状,分析青岛民众的文化认同感,从中探讨在中德文化互融中,岛城文化独特的包容力与潜移默化的影响力。文学院“赴天津考察小洋楼保护及开发现状调研团”在天津对以八国联军侵华时期的产物——小洋楼为代表的古建筑群进行了详细调研,就如何处理好文物保护与旅游开发的关系做了深入的考察分析。

目前,文学院大多数团队的暑期社会实践进程过半。同学们在实践活动中注重结合当下社会时政热点,关注社会经济和民生百态,还特别坚持以“十三五”规划纲要为依托,内容涉及新形势下的“一带一路”、环境治理、传统民风民俗等一系列热点问题,获得了社会各界的较高评价,产生了积极的社会影响,充分展现了文学院学子的风采与担当。


【供稿单位:文学院 暑期社会实践    作者:王宇超 王萌    编辑:新闻中心总编室    责任编辑:黄敏 思萱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最新发布

新闻排行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您是本站的第:64104994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