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外国语学院暑期社会实践活动深入开展

发布日期:2017年08月16日 15:42 点击次数:

[本站讯]为引导学生走出校门、接触社会、了解国情,使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外国语学院的43支各具特色的社会实践队伍在全国各地相继展开了实践调研。外院实践活动已经开展了一个多月,外院学子通过实地体验学习、问卷调查、记者专访等多种实践形式,加深了对社会现状的了解,也加强了对国家与社会的使命感和责任感,取得了丰硕的成果。

体验学习:知行合一,上下求索

外院学子具有强烈的求知欲,积极在实践中体验、感悟与学习,通过富有人文气息的实践课题,不断地培养、积淀着自己的人文素养。

“行知鲁韵”调研团赶赴山东省禹城市刘庄村开展了关于基督教与传统家祭习俗关系的调研,通过对年轻村民和村里长者的访问,他们深入了解了家祭习俗的古老神秘、源远流长的家族观念与儒文化的相互呼应;“徽风皖韵”调研团队赴安徽黄山市与安庆市对徽州文化传承保护进行了专题调研。西递古村落的牌楼、祠堂这两大标志性建筑以及保存完好的古民居使他们体验到了传统民俗文化的独特魅力,与当地村民进一步的沟通使他们意识到了古村落的保护工作任重道远。

社会调研:天下于我,心系民生

社会调查团队心系社会各行各业,进行了细致的调研工作,以了解行业现有情况和发展前景。

基于“一带一路”与跨境电商问题进行立项研究的“洲际探索者”团队,深入杭州、兰州两地,走访了浙江大学、浙江工商大学、兰州大学等高校,与老师同学深入交流;由外院副教授仲光亮担任指导教师兼领队的“未来的翻译官”社会实践调研团赴泉城多家知名翻译公司进行调研,通过实地体验翻译工作、面对面沟通交谈采访、线上线下问卷调查、查找文献和资料等方式,深入探究了翻译行业的发展历史、现状及前景,为对翻译感兴趣的同学提供了前沿信息;“房不胜房”调研团队赴济南市历下区,对山东能源置业公司进行调研,深入了解房地产相关信息;“寻匠”调查团赴临沂市沂水县,参观了昆达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主要化学制品的生产程序,了解了行业发展现状与主要经营模式,对生物科技的认识扩大了团队成员的见闻与阅历。

社会建设:响应号召,团结一心

实践团队在实践中不断践行着“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五位一体的建设思想。

“济南泉文化调查”调研队赴济南黑虎泉及五龙潭景区发放问卷进行实地调研,并且亲身感受到了泉文化保护中的不足之处;外院党支部红色教育专项调研团参观了济南的红色教育基地,弘扬了爱国主义精神。

义务支教:传道授业,亦师亦友

作为高等教育的受益者,大学生理应怀抱感恩、回馈社会,部分外院学子在这个暑假把自己所学所获分享给了需要帮助的孩子。

“纸飞机”支教团队赴贵州镇远中学助力高中夏令营团队,支教团队员来自外国语学院多个专业,他们带着希望和热情与西南少数民族地区的高中生们分享、奉献自己的经验和力量。在支教过程中,队员们与当地人民结下了深厚的友谊,与当地的学生们建立了信任与感情。

少年意气:肩负历史,行向未来

大学生社会实践活动是大学生培养锻炼才干的重要渠道,是提高思想觉悟、增强服务社会意识、促进健康成长的有效途径。社会实践活动有助于大学生更新观念,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外国语学院学子顺应社会大潮,响应国家号召,投身社会、贡献社会,在实践中不断砥砺自我,行向未来。


【供稿单位:外语学院    作者:张馨元 菅伊哲 王滢钧    摄影:资料         编辑:新闻中心总编室    责任编辑:恩泽 思萱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最新发布

新闻排行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您是本站的第:64104994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