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闽声闽韵”方言保护调研团队举行启动会议

发布日期:2017年08月07日 14:45 点击次数:

[本站讯]8月3日晚,山东大学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闽声闽韵”调研团举行了调研启动会议。团队就调研主题、研究方法、调查对象和队员分工进行了讨论,为调研奠定了初步架构。

“闽声闽韵”团队共有9名队员,分别来自哲社学院2015级、2016级的哲学系与社会学系。队员自我介绍之后,队长简要介绍了调查选题的大致内容和灵感来源。团队主要围绕“地方媒体在方言保护中的角色和作用”展开调查,通过调查媒体对方言保护采取的措施,有助于了解方言保护现状,拓展方言保护新思路。由于绝大部分成员来福建闽南地区,因此选取闽南语作为调查的样本语言具有地域优势。经过讨论,团队在调查方法上达成共识:对于广播电视台、出版社、自媒体等媒体采取访谈为主的定性研究,考察其在方言保护方面的栏目设计和规划;对于广大的社会观众,则采取问卷法为主的定量研究方式,从与方言有关的电视节目、微信图文等对观众带来的影响入手,了解不同的媒介形式在方言保护中取得的效果。最后,团队根据队员的特长和居住地进行了分工,并讨论了调研开展的计划日程。

本次会议是“闽声闽韵”团队的调研启动会议,确定了调研的基本要素,加强了队员之间的沟通与交流,有助于“闽声闽韵”团队后期调研顺利进行。


【供稿单位:哲社学院    作者:刘扬    摄影:郭逸菲         编辑:新闻中心总编室    责任编辑:晨鑫 榭亭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最新发布

新闻排行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您是本站的第:64104994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