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材料学院参加第三届“樱花科技交流计划”项目

发布日期:2017年08月03日 08:17 点击次数:

[本站讯]7月12日至21日,山东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樱花科技交流”项目代表团一行4人赴日本富山大学进行了为期10天的交流访问。富山大学校长远藤俊朗接见了代表团。

远藤俊朗在会见中寄语山大学子:“未来是属于你们年轻人的!”同时对樱花科技交流项目的顺利进行寄予期待,希望进一步加强山东大学和富山大学的交流与合作。代表团带队教师陈良副教授代表山东大学对日方的邀请表示了感谢,并向远藤俊朗赠送了中国丝绸工艺画“万里顺风图”。

科技交流访问期间,代表团同日本富山大学、泰国清迈大学以及越南河内大学的师生在材料科学与工程研究方面展开了广泛的学术交流与探讨。代表团先后聆听了富山大学教师关于铝合金铸造、锻压、焊接、热处理及腐蚀研究等方面的学术讲座,同时参观了松田、柴柳等几位教授的实验室,了解了他们的实验条件及设备水平,并同几位专家教授以及研究室的同学进行了深入的探讨和交流,了解和学习了先进的科研思路与方法。

为了解日本企业活动,代表团参观了三协铝业立山制造所、YKK黑部制造所,这两家企业为富山地区有名的制造企业,其中YKK黑部制造所以世界第一的拉链生产而闻名。代表团还参加了在高岗的铸造锡杯的实践活动以及在YKK制作所的拉链制作活动,同学们亲自动手,切身感受。在团队活动中,山东大学、富山大学、清迈大学和河内大学的学生们混编组队进行了扔鸡蛋实验,共同动手动脑设计如何只用铝箔纸保护鸡蛋,各组学生群策群力,集思广益,利用了变形吸能及阻力降落等原理,获得了成功。代表团还参观了世界遗产五箇山合掌造和金泽兼六园。欢送晚宴上,山大学子向富山大学、清迈大学、河内大学师生介绍了美丽山东和山东大学,并欢迎各国学生来山大参观交流。

“樱花科技交流计划”是由日本科学技术振兴机构(JST)全额资助的以中国为主的亚洲青少年短期访问日本学校、科研院所和企业等机构,并与日本青少年以及各领域科学家、研究人员等全面开展科技交流和实践操作的一项国际交流活动。富山大学与山大已经建立友好学校关系多年,每年来往密切,这是富山大学第三次邀请山东大学材料学院师生参加中日樱花科技交流计划,这次交流活动将进一步推动双方交流活动深入持久发展。


【供稿单位:材料学院    作者:陈孝学 陈良    摄影:陈孝学 陈良         编辑:新闻中心总编室    责任编辑:杨璇 榭亭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最新发布

新闻排行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您是本站的第:64104994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