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外语学院法语系举办系列读书活动

发布日期:2017年06月15日 10:53 点击次数:

[本站讯]近日,外语学院法语系举办了“以书会友、随心畅谈”系列读书会活动,该活动分三期举行,分别以“青春文学”、“经典文学”、“历史文化”为主题展开,学生们通过幻灯片展示、创作背景介绍、精彩片段朗读、讨论分析等形式,畅谈阅读心得,相互交流。

第一期读书会以“青春文学”为主题,同学们分小组探讨、朗读了法国畅销小说《偷影子的人》、纪实小说《沙滩上的小脚印》、荒诞哲学家加缪的代表作《局外人》以及战争题材小说《天上再见》。虽然这些作品的风格与主旨思想不尽相同,但是都将着眼点放在了“青春”与“成长”上,从青年人的视角看待一些永恒的人生话题,如爱情、友情、死亡、战争、社会与个体之间的关系等。每位主讲学生从作者、作品内容以及作品所处的时代背景入手,不仅带来了细致的作品分析,而且分享了阅读带给自己的思考与触动。

第二期读书会以“经典文学”为主题。老师首先带领同学们思考“经典文学”的定义,提倡在选择阅读书目时,要选择名家之作和知名译者的作品。同学们以“经典文学中的女性意识与女性命运”为切入点,分别分析了《傲慢与偏见》《包法利夫人》和《三个火枪手》三部经典文学作品中的女性形象,思考了当今的女性地位等一系列社会问题。部分学生还从影视剧中对比镜头,探寻书籍背后的意义。

第三期读书会触及了更为广阔的文化领域。读书会上,老师提出一个发人深省的问题——如何定义“文化”,并以龙应台《文化是什么》一文为引子,向同学们阐释了文化的内涵。同学们依次分享了《带一本书去巴黎》《普罗旺斯的一年》《旧制度与大革命》《法国通史》四本书。此次读书会主题多样,既有深沉动荡的法国历史,也有巴黎建筑、法国美食、外省生活这些轻松愉悦的话题。

在每期读书会的尾声,法语系还为参与读书会的同学们准备了书籍、明信片、书签等小奖品,使读书会的氛围严肃深刻又不失活泼。2016级法语班全体学生参加了读书活动。


【供稿单位:外语学院    作者:张蔷    编辑:新闻中心总编室    责任编辑:书新 莉荔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