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山东大学国际莱布尼茨研究中心成立

发布日期:2017年05月27日 18:37 点击次数:

[本站讯]5月26日,山东大学国际莱布尼茨研究中心成立大会在中心校区举行。国际莱布尼茨学会会长李文潮教授、山东省方志馆馆长李坤、山东大学人文社科研究院院长邢占军、哲社学院院长刘杰出席成立大会。哲社学院党委书记杨斌主持成立大会。

成立仪式上,李坤宣读了山东省史志办主任刘爱军为中心成立发来的贺信。刘爱军认为,山东大学成立国际莱布尼茨研究中心对中西学术深入交流、进步和融合具有重要意义,同时表达了对山东大学国际莱布尼茨中心成立的大力支持。邢占军对山东省的大力支持表示感谢,并表示学校将对中心给予大力支持,努力将莱布尼茨研究打造成为山东大学人文研究领域新的增长点。刘杰在致辞中介绍了国际莱布尼茨研究中心成立对于中德之间学术交流和文化交往的重要意义,表示中心将在山东省和学校的指导下,积极开展学术研究和交流工作。中心聘请武汉大学段德智教授,复旦大学张志林教授、邓安庆教授,北京师范大学江怡教授、刘孝廷教授,同济大学孙周兴教授为首批兼职教授,中心主任刘杰为受聘兼职教授颁发了聘书。

在莱布尼茨研究学术报告会上,李文潮教授从国际视野出发,讲了当前世界各地对莱布尼茨的研究境况,并简要概述了德国、日本、意大利等国家在莱布尼茨研究上的具体进展。李文潮教授表示,莱布尼茨哲学与中国古典文化特别是易学具有非常密切的联系,对推动中国学者对莱布尼茨哲学的进一步研究具有重要意义。段德智教授重点介绍了当前国内对莱布尼茨哲学的研究情况,并对莱布尼茨研究中的几个重要方向作了简要说明,提出莱布尼茨的形而上学思想和数学思想是一个宝库,非常值得进一步发掘。张志林教授从文本考据的方向讲了在莱布尼茨研究中需要注意的语言问题,由于莱布尼茨的大部分手稿都是以拉丁文和法文写作,因此对拉丁文和法文的研究是莱布尼茨哲学研究中不可忽视的一个部分。

来自武汉大学、复旦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同济大学、北京外国语大学和山东大学等高校的三十余位专家学者参加大会。


【供稿单位:哲社学院    作者:魏传珂    摄影:王燕新         编辑:新闻中心总编室    责任编辑:莉荔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