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外语学院成立教学实证研究学习共同体

发布日期:2017年05月27日 12:38 点击次数:

[本站讯]5月25日,外国语学院年轻教师韩佶颖、白云、张静等自发成立了教学实证研究学习共同体。该共同体以提升教学型教师教学研究实践能力为目标,进行教师专业发展实践。大外部副主任陈伟对学习共同体提出了建议和具体指导。

该学习共同体的成立面向大外部千佛山教研室的有从事教学研究热情,有意或正在从事教学研究以及相关论文撰写工作并愿意分享教学研究经验及资源的教师。团队成员共同制定了学习共同体的学习目标、活动规则、活动形式及活动时间。活动采用“召集人”制度,通过“做中学”的形式,每单周的周四下午集中学习与分享,共同研究教学设计,教研方法,教研论文写作技巧等。相关教师共同拟定并通过了“文献检索与选题确定”“引文与文献综述撰写”“定量研究方法与研究设计”“质性研究方法与研究设计”等九大研习主题,并制定了个人研习目标。每次活动拟定1-2名活动召集人负责主题活动相关材料的准备与推进,并在活动结束后收集团队成员对该次活动的反馈信息,于第二次活动前向大家进行汇报总结。每次活动围绕一个主题进行个人研究进展汇报、大组讨论、反馈、经验分享等,共同推进成员的研究进展。

该学习共同体的团队成员专业背景多元化,包括应用语言学、外国语言文学、教育学、世界史等多个方向;所授课程多样化,涵盖大学综合英语、通用学术英语等必修课,英语话中华、生活与法等通识核心课程;成员学历、研究背景与经历呈梯队化。团队成员基于从事教学研究的共同目标,从理论和实践层面系统研习了开展教学实证研究方法论以及论文撰写技巧。同时,通过一次比一次深入的个人分享,团队成员初步找到了研究兴趣相近的合作伙伴,为共同开展教学实证研究提供了合作可能。


【供稿单位:外语学院    作者:张洪刚    编辑:新闻中心总编室    责任编辑:晓宁 莉荔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