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山东大学2017赴海外汉语教师志愿者参加行前培训

发布日期:2017年05月19日 16:54 点击次数:

[本站讯]5月17至19日,国际教育学院、山东大学孔子学院工作办公室、中华传统文化研究与体验基地联合举办了为期3天的山东大学2017赴海外汉语教师志愿者行前培训。国际教育学院副院长黄历鸿及24名赴海外汉语教师志愿者参加培训活动。

志愿者们来自山东大学(含威海校区)人文社科在读研究生和应届本科毕业生,将于5月—8月分赴泰国、澳大利亚、蒙古、法国、俄罗斯、荷兰等国家的孔子学院、课堂和大中小学从事汉语教学和文化推广工作。为期3天的培训,内容包括海外赴任指导、文化项目策划及实施、海外形势与安全教育、留学山大、汉语教学资源库说明、新老志愿者经验交流等多项针对性课程。

培训开始,在“一个特别的自我介绍——80岁的回顾”环节中,志愿者们以80岁的自己的身份亮相,别开生面的自我介绍拉开了此次校内培训的序幕。5月17日下午及5月18日下午举办的三场赴任指导环节的培训,围绕赴任手续、团队意识及海外可能遇到的各类问题展开协同研讨,培训教师引导志愿者们分小组围绕“第一节课”“身份与职业”“细节与成败”“最大的挑战”“职场关系”等话题展开了深入探讨。5月18日,志愿者在孔子像前接过黄历鸿授予的队旗并庄严宣誓。5月18日上午及5月19日上午进行的文化项目策划与实践课程中,志愿者们在中华传统文化研究与体验基地老师的指导下,分别进行了以剪纸、茶、书法为例的单项文化体验项目以及以节庆文化为例的综合文化主题课程设计及活动策划培训。19日下午,孔子学院工作办公室及国际教育学院项目管理办公室的老师组织了多场分国别经验交流活动。在赴蒙志愿者交流会中,归国志愿者李青专程赶回学校,就赴蒙古志愿者所关心的文化适应、教学工作、衣食住行等问题进行答疑。5月初,泰国玫瑰园中学孔子课堂的中方负责人陈松松以及多名赴泰归国志愿者也在赴泰志愿者交流会中与志愿者们进行了深度交流。

据悉,1月—4月间,山东大学已有多名志愿者赴澳大利亚、韩国、新加坡等国任教。2007-2016年间,山东大学共派遣国际汉语教师志愿者536人次,分布在17个国家的100余所教学机构任教。国际汉语教师志愿者项目成为学校人文社科类学生重要的海外实践平台,志愿者们在海外践行着“为国奉献、历练自我”的信念,被称为“中国读本”“山大名片”。

   


【供稿单位:国际教育学院    作者:姚晓娟 邓江涛    编辑:新闻中心总编室    责任编辑:梦圆 榭亭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最新发布

新闻排行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您是本站的第:64104994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