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山大文化产业管理专业在《中国大学及学科专业评价报告(2017-2018)》中连续三年排全国第二

发布日期:2017年05月18日 18:12 点击次数:

[本站讯]近日,在2017年中国科学评价研究中心、武汉大学中国教育质量评价中心和中国科教评价网联合推出的《中国大学及学科专业评价报告(2017-2018)》中,山东大学在全国134所开设文化产业管理专业的学校中排名第二,仅次于北京大学,已连续三年蝉联全国第二。此外,在中国文化创意产业网“2014中国文化创意产业最具吸引力十大院校”“2015年中国文创产业最具人气十大文产学院”“2016年度中国文创产业十大领军院校”评选中,山东大学文化产业管理专业分列全国高校第二、第二和第一位,评价称,山东大学对高校文化产业专业建设和发展起到了“导向和示范”作用。

山东大学是全国最早(2004年)设立文化产业管理专业的四所高校之一,率先在全国高校形成了完善的本硕博和博士后人才培养体系,是全国范围内最早招收文化产业管理方向本科、硕士、博士和博士后的高等院校。山东大学文化产业管理专业的办学理念及专业课程设置被国内多所高校借鉴。

山东大学文化产业管理专业的标志性成果包括《中国文化产业学术年鉴(1978-2008年卷)》《高等院校文化产业基础教材》等。《中国文化产业学术年鉴(1978-2008年卷)》是由国家文化部和山东省委宣传部重点支持,山东大学主持编纂的,按年度持续反映中国文化产业理论走向和研究水准的大型学术文摘类权威著作。该年鉴被誉为“文化产业的里程碑”,被政府有关部门和包括央视《新闻联播》在内的各大主流媒体广泛关注。相关成果由教育部办公厅以《教育部简报》(2010第58期)的形式上报中央政治局、全国人大常委会、国务院等党和国家领导部门。《高等院校文化产业基础教材》编写工作于山东大学文管专业成立伊始即已启动,历时多年,经过若干轮的授课实践及修改,目前已出版19本,是目前国内唯一一套由同一院系一线授课教师完成的文化产业本科基础教材,夯实了山东大学文化产业专业建设的基础,保持了在中国文化产业教学领域的领先地位。

2015年7月,以文化产业管理专业为龙头,山东大学文化产业研究院成立,标志着山东大学创新体制机制,依托学校学科齐全的整体优势,跨学科整合校内学术资源,聚集多学科专家力量,共建文化产业学科这一新兴交叉学科。研究院旨在打造包括文化产业发展规划、文化市场资源整合、旅游规划、公司治理、品牌传播、建筑设计、艺术设计、工业设计、环境保护、民俗研究、文化遗产保护等文化产业全产业链研究团队,在政策咨询、课题研究、规划设计、园区管理、营销推广、创业孵化、人才培养、实习实训等领域展开与地方政府、企业的全方位合作。

山东大学文化产业管理专业学生自主创办的《文化产业前沿》杂志,是国内高校文化产业管理专业第一份学生自办学术性刊物。该刊物以“关注产业前沿、跟踪行业热点、服务专业成长、塑造品牌期刊”为宗旨,以高校文化产业管理专业师生、政府文化产业管理部门、文化产业行业实践者等为目标群体,是文化产业管理专业的文摘类期刊,至今已持续出版28期,在全国文管专业师生乃至文化产业相关领域产生了广泛影响。

山东大学文化产业管理专业学生于2013年10月创办的文化产业俱乐部,是国内高校最早成立的文化产业相关社团之一。俱乐部以“精深文化产业,共筑多彩未来”为宗旨,成立以来,已连续举办“文化产业前沿系列讲座”“文化产品设计大赛”“文化产业学习交流会”“山东大学博物馆衍生品设计大赛”“电视节目策划大赛”“图书经纪人大赛”等品牌活动,并于2016年加入中国文化产业学生联盟,与其他高校的文化产业相关组织建立了合作关系,其影响力在全国高校文化产业相关社团中首屈一指。同时,山东大学作为中国文化产业学生联盟总部所在地,为联盟成员提供相互交流、学术研讨、实践对接的机会,对高校文化产业高素质人才培养作出了贡献。


【供稿单位:社科院 历史文化学院    作者:张东鹏 毕天峰    编辑:新闻中心总编室    责任编辑:思萱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最新发布

新闻排行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您是本站的第:64104994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