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刘保东教授为青岛校区学生作讲座

发布日期:2017年04月29日 11:36 点击次数:

[本站讯]4月27日,山东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刘保东教授应邀为青岛校区学生作了题为“数学科学、数学建模与环境科学”的专题讲座。环境学院党委副书记王斌主持讲座。

刘保东教授首先回顾了自己在山东大学环境科学中心的工作经历,分享了先后在环境、数学、计算机三个学院的工作感受,他建议环境学院的同学要认真学习数学,同时要具有广阔的知识面和全球视野。随后,他从何谓数学科学、为什么要学数学、数学建模与数学模型等方面阐述了数学对人类生产生活与科学研究的重要意义。结合环境专业,刘保东教授从雾霾、水污染、能源消耗等常见环境问题入手,引导同学们在全力投入环境专业知识学习的同时思考利用数学建模的方法去探索解决环境污染问题,他还从数学建模的角度提出了一些亟需解决的环境课题,对同学们很有启发。此外,刘保东教授还介绍了数学建模的基本方法,以及在大学期间的各类数学建模竞赛,鼓励同学们积极学习并深入探索数学建模知识,开拓自己解决问题的思路与方法。刘保东教授的讲座不仅使同学们初步了解了数学建模的思想和基本方法,感受到数学建模的魅力,同时激发了同学们从数学建模的角度探究环境问题的兴趣,增强了同学们挑战当前环境难题的信心。

王斌建议同学们要认真领会讲座内容,学会学习,用心学习,要学会用数学的思维解决环境问题。数学是美的而且无处不在,大家要掌握好数学这个工具,为环境改善做出自己的贡献。环境学院2016级本科生及青岛校区其他学院部分学生共计100余人参加讲座。

刘保东,理学博士,1989年毕业留校任教,曾任山东大学环境科学中心讲师,副教授,山东大学应用数学研究所所长,硕士生导师,现任山东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软件学院教授,山东大学大学生“系统分析与软件设计”创新教育平台负责人,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山东赛区专家组组长,山东大学数学建模总教练。十余年来,带领和指导山东大学在校大学生参加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交叉学科竞赛,深圳杯数学建模挑战赛等赛事,获国际,国内各级各类奖项600余项,发表竞赛获奖论文20余篇。

 


【供稿单位:环境学院    作者:高逸翔 信鸽    摄影:周啸         编辑:新闻中心总编室    责任编辑:宋爽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最新发布

新闻排行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您是本站的第:64104994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