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省医疗大数据及生物标本库联盟在山大成立

发布日期:2016年12月15日 14:27 点击次数:

  [本站讯]12月13日,山东省卫生计划生育委员会在济南市召开专题会议,宣告成立“山东省健康医疗大数据科技创新平台建设联盟”和“山东省生物标本库科技创新平台建设联盟”,并决定将两个联盟的执行机构“山东省健康医疗大数据科技创新平台研究与管理中心”和“山东省生物标本库科技创新平台研究与管理中心”挂靠山东大学齐鲁医学部。省卫生计生委科技处处长葛永宏和山东大学公共卫生学院院长李士雪共同主持会议。葛永宏宣读了省卫生计划生育委员会副主任仇冰玉的讲话,山东大学齐鲁医学部副部长王凤山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议决定成立两个平台建设联盟领导小组,领导小组组长由仇冰玉担任,成员由山东大学齐鲁医学部及各联盟单位负责人共同组成。会议任命山东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副院长、山东大学齐鲁生物医学大数据研究中心主任薛付忠教授担任山东省健康医疗大数据科技创新平台研究与管理中心主任,任命基础医学院病理系张廷国教授担任山东省生物标本库科技创新平台研究与管理中心主任。
  会上邀请5位专家学者作了专题报告。薛付忠教授作了题为“山东省多中心健康医疗大数据科技创新平台设计及建设规划”的报告,并解读了《山东省多中心健康医疗大数据科技创新平台建设联盟章程》,详细介绍了该平台的建设意义、建设目标、建设内容和管理运行机制。张廷国教授和山东大学基础医学院韩博教授分别就“山东省多中心生物标本库科技创新平台设计及建设规划”作了专题报告,并解读了《山东省多中心生物标本库科技创新平台建设联盟章程》,详细介绍了该平台的建设意义、建设目标、建设内容和管理运行机制。山东省卫生计生委信息中心副主任苟延农作了题为“山东省人口健康信息化--支撑健康医疗大数据科技创新”的报告。山东大学计算机学院崔立真教授就“健康医疗保险大数据关键问题”进行专题报告。临沂市人民医院副院长车峰远结合本院在信息化建设方面的成功经验作了题为“临沂市人民医院基于平台的医院结构化电子病历探讨”的报告。
  会议最后,葛永宏作总结讲话和动员报告,“山东省健康医疗大数据科技创新平台”和“山东省生物标本库科技创新平台”正式进入启动和建设阶段。全省17市卫生计生委科技处处长、近30家三级甲等医院、省疾控中心、省内高等医学院校、科技机构相关负责人共150余人参加了成立大会。
   成立“山东省健康医疗大数据科技创新平台建设联盟”和“山东省生物标本库科技创新平台建设联盟”是山东省卫生科技创新体系改革的重要举措。山东省将遵循“山东需求”、“山东特色”和“山东优势”的基本原则,遴选出心血管病、脑血管病等多种重点疾病作为重大专项攻关方向;并采取“从上游的基础研究原始创新到中游的临床诊疗和人群预防的技术创新,再到下游的临床转化和产业化推广”的全链条设计,构建融“顶层设计、交叉团队组建、单病种人群/病例随访队列构建设、临床转化和产业化推广结合”为一体的卫生科技创新体系。新成立的两个平台,将对山东省及山东大学的卫生科技创新发挥重要作用,包括支撑个性化精准医学研究、支撑转化医学研究、支撑临床比较效果研究(CER)、助力个性化药物研发、推进人群健康管理与疾病防控技术研究、推进健康医疗大数据科学的学科建设和大数据驱动下整合健康保险及健康维护学科体系建设等多个方面。
\ \
\ \

【供稿单位:公卫学院    作者:孙秀彬    编辑:新闻中心总编室    责任编辑:梦圆 榭亭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最新发布

新闻排行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您是本站的第:64104994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