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泰山学堂举办首期泰山新生名家系列报告

发布日期:2016年12月04日 16:07 点击次数:

  [本站讯]12月2日,泰山学堂常务副院长、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吴臻教授做客首期泰山新生名家系列报告,为泰山学堂2016级新生作题为“大师是默默地、慢慢地成长的”主题报告。
  报告会在泰山学堂专职副院长刘振美主持下正式开始。吴臻教授首先引用了王国维的“三重境界说”作为报告的绪论,将科研的心路历程主要划分为三个阶段,“昨夜西风凋碧树,独上高楼,望尽天涯路”,首先要明确方向,了解学问的概貌;“衣带渐宽终不悔,为伊消得人憔悴”,随后要为选定的方向辛勤努力,孜孜以求,终不后悔;“众里寻他千百度,蓦然回首,那人却在灯火阑珊处”,在多番的思考与努力下,最终豁然开朗。
  讲座中,吴臻教授从“博观约取,厚积薄发”“创新、直觉与灵感”“把握机遇,创造环境”和“综合素养与健全人格”四个方面向同学们展示和分享了其认为成长为大师的必要条件。其中,吴臻教授列举了大量名人大师的案例,介绍了严加安院士“不求著作等身,但企文章久远”的治学思路,讲述了古今中外多个领域的科学家,例如爱因斯坦、钱学森、杨振宁、曾炯等大师的成才之路与治学理念。吴臻教授结合数学学科特点,讲述了欧拉从七桥问题开始逐步创立了拓扑学的过程,彭实戈院士从研究、思索到开创倒向随机微分方程理论的艰辛,还引用了牛顿、巴斯德等大师的名言。讲座中既涉及了科学名家的详实事例,又强调了科学思维和人文思维的同等重要性。吴臻教授结合学堂的培养目标与学堂为学生创造的学术环境与机遇,以及学堂培养的历届优秀毕业生的例子,详实具体地讲解了成为一名学术大师必须具备的个人素质,并对学堂学子日后的学习研究与成长成才寄予了殷切的希望。
  本次报告会是首期泰山新生名家系列报告,举办泰山新生名家系列报告旨在通过邀请科学名家与泰山学堂学生面对面,讲述名家的个人经历及励志故事,激发学生的学习动力,提高其综合素养。促进新生明确发展目标,尽快适应学堂的学习生活节奏。
  泰山学堂全体新生聆听了报告会,了解了成为大师必备的条件与素质,促进了个人的思考,明确了前行的目标,在学习思想与学习精神方面获益匪浅。泰山学堂教务老师叶虹、辅导员徐孝刚、董朝、吕怡然一同聆听了本次讲座。
  吴臻,山东大学数学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国家“万人计划”首批科技创新领军人才入选者,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科技部首批国家创新人才推进计划 “金融数学”重点领域创新团队负责人,研究领域涉及概率论、控制论和金融数学等,主要研究方向为正倒向随机微分方程与随机最优控制理论及其在金融中的应用。


【供稿单位:本科生院 泰山学堂    作者:文/徐孝刚 图/徐国君    编辑:新闻中心总编室    责任编辑:文娜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