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环境学院举办“师者故事”科创竞赛讲座

发布日期:2021年12月10日 16:11 点击次数:

[本站讯]12月3日,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在青岛校区举行“师者故事”科创竞赛讲座,环境学院副研究员、博士生导师牛启桂教授和博士生导师闫才青教授担任主讲。

4CB67

牛启桂就科创比赛选题给与建议。他表示,选题不仅要与导师的研究课题相契合,而且需要做到在原有课题的基础上进行延伸和扩展。针对选题的创新点,他表示,要从经济、环境和社会等多个维度探索问题并深入思考,切实寻找问题的切入点,找出行之有效的设计方法。针对如何做好项目的个人能力,牛启桂提出四点要义:有兴趣去尝试,有勇气去挑战,有毅力来坚守,有耐力来完成。最后,结合项目的“新”“高”“深”“全”四个要点,牛启桂表示,学生组队要以“团结就是力量”为原则,组队时应分工明确,要充分利用课题组的条件探寻领路人,脚踏实地,精益求精,科创比赛有利于增强学生的参与感和成就感,更好地锻炼团队协作的能力,从而实现资源的有效利用。

492E0

闫才青主要针对大气方向做了相关项目的具体介绍,全面讲解了主要的研究方向为大气污染物与气候污染物的理化性质、来源解析、成因归趋及效应研究,并强调,围绕着污染物的源排放、理化光学特性、来源解析及环境、健康、气候效应等可以开展诸多相关研究工作。同时,闫才青表示,大气项目的重点是识别关键污染源、关键污染物、关键反应机制、关键影响因素、关键控制途径。针对不同的污染物研究对象,要有不同的研究手段和观测分析技术。她提出了“碳减排与大气污染防治背景下农村大气污染与个体暴露情况”等几个研究命题,并对其工作原理和应用背景进行了分析,与在场同学分享交流相关项目的新想法和入手点,抛砖引玉,鼓励同学们以此入手,通过不断研究,不断发掘新项目。

67373

活动中,环境学院团委副书记李紫薇就科创比赛的相关情况和重要性进行了详细的阐述;在场同学针对项目中遇到的问题进行询问,两位教授对同学们的问题给予解答。


【供稿单位:环境学院    作者:李晓华 胡思晓 李紫薇    摄影:李永光 舒也讯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项天颖 赵方方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