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软件学院团委开展系列活动帮助同学“宅家防疫”

发布日期:2020年03月02日 11:10 点击次数:

[本站讯]近日,为打赢疫情防控保卫战,丰富同学们的宅家生活,软件学院团委开展了“防控疫情,从我做起”主题团日活动,包含了新冠肺炎知识科普、运动打卡、微代码比赛、学习规划、诗歌绘画比赛等等,引导同学们有序参与疫情防控,帮助大家居家防疫,同时鼓励同学们规划学习,加强锻炼,打赢疫情防控攻坚战。

防疫攻坚,科谱先行

为让同学们对新冠病毒有更多认识,掌握更多防疫知识,实时了解疫情发展状况,树立防疫信心,软件学院各团支部以多种形式开展疫情防控专项学习活动。2017级大数据班团支部在支部内进行新冠肺炎的科普性学习,团支书在班级群内分享共青团中央公众号、学校官方公众号的有关推文,组织收看央视新闻等,督促同学们学习疫情相关知识。各支部内进行了新冠肺炎科普性学习,尤其是掌握了学生居家防疫的注意事项,提高了支部团员的防疫意识。2018级软件工程四班团支部利用学校专题网站与丁香园公众号等资源,帮助班级成员及时了解疫情最新情况,掌握疫情发展动态,同时建立“疫情每日通”制度,线上沟通防控疫情学习情况,在防控疫情战斗中展现了共青团员的先进性。

宅家防疫,活动不断

为丰富同学们因疫情而被动宅家的生活,让同学们在宅家之余,也能加强锻炼,规划学习生活,同时也为奋战在抗疫一线的工作者们送去鼓励和祝福,软件学院团委开展了一系列丰富多彩的线上活动。 “自律给人自由”打卡活动,包含运动打卡和生活学习打卡,通过微信小程序“小打卡”进行,面向软件学院全体学生。运动打卡要求参加者每天利用能够显示运动类型和时间的健身app做运动十分钟以上,之后在“小打卡”上传截图进行打卡,由体育部工作人员进行统计,并在每周日公示总榜成绩,积分前三名获得奖品鼓励。生活打卡所涵盖的内容较多,主要分为学习、生活和娱乐三个主题,每个主题之下还有小项目,每个项目都有对应的得分,在“小打卡”对应的主题下上传相应内容的照片视为打卡成功,最后由工作人员统计得分并得出排名。这两个活动学生参与度极高,截至到2月25日,仅在生活打卡的圈子里就有超过600条动态,运动打卡的圈子里有近300条动态。

“微代码之语”旨在借助程序员之手,将对医务工作者的敬意转化为一行行代码,书写属于程序员的浪漫,传递爱意与希望,为防疫保卫战加油。代码虽短,情书三行,却也蕴含深情款款;字句不长,祝福不断,深藏暖暖希望。为期一周的投稿环节结束后,涌现出了不少优秀作品。赵梦娇的作品《相信》尽显浪漫清新,却又坚定地表达了对战“疫”胜利的信心;张煜晨将自己对身处抗疫前线人们的鼓舞融于诗情画意之中,儒雅而豪壮;在陈浩洋的循环体结构下,爱和温暖被无限放大,病毒被一步步灭杀;抗疫前线的医护人员无私奉献、奋不顾身的形象,也在马可欣的代码中被刻画得淋漓尽致。其他优秀选手的作品同样体现了软件学院学子对抗击疫情的关切和必胜的信心。

“我们有‘画’我们说”活动面向全校征集与助力防疫有关的原创诗歌、PS海报、手绘、视频等作品,可以是用画笔绘下的感人瞬间,用手机拍摄的在家抗击疫情的vlog,或是用键盘敲下的直击人心的诗句。活动最终,有八名同学获奖,也涌现出了一批优秀的作品。PS海报《致敬逆行者》将手绘与PS相结合,展现了面对疫情,医务工作者与普通志愿者以及为疫情付出的其他岗位的人们面对疫情不计报酬、不论生死的大无畏精神,并凸显了“关注疫情,为武汉加油”的主题;手绘作品《同在》展现了一幅温暖的画面:爸爸告诉自己的宝贝女儿,自己要去拯救世界,宝贝女儿在家等爸爸平安归来,这像极了无数防疫前线医务工作者们告别家人的画面,让人动容;诗歌《借我》一文感情充沛,朗朗上口,深切表达了对医护人员的关心和赞美,更饱含着对光明未来的期盼;“汗作良药心作针”,短短的七言绝句《致医者》同样谱写着医者仁心的佳话。

学院团委组织的一系列活动,给同学们居家学习生活提供了更丰富的内容:运动打卡让同学们即使不外出也能坚持运动,强身健体,提高免疫力;生活打卡能让同学们的日常生活更加规律,更加丰富,在同一个圈子里进行打卡,也能让参与活动的同学们认识与自己有相同兴趣的人,扩大社交圈;“微代码之语”活动不仅展现出软院学子的代码素养,也表达了学子们对战“疫”的关切和信心,隔离病毒但不隔离爱,看似冰冷的代码,却绽放出了朵朵温暖的希望之花;手绘和诗歌作品表达了同学们对一线医务工作者的敬意,也体现了同学们乐观积极的抗疫心态。软件学院团委将在后期继续开展宅家防疫系列打卡活动,以帮助同学将打卡活动中养成的好习惯延续下去。

做好规划,线上充电

为引导学生合理安排假期时间,保持在学校学习生活的状态,提高学习效率和战胜疫情的信心,团委组织了各类线上充电和学习规划活动。2019级软件工程三班团支部根据课程要求,协助任课教师推进教学计划,开展拓展培养,根据学院学科特点、学习层次和需求,制定涵盖专业学习、拓展阅读、体育运动等方面的假期自我提升计划,鼓励支部团员通过电子书籍、网课、远程学习等多种方式进行自主学习,充分利用慕课、山东大学图书馆数字资源等信息化教育资源提升综合素质。软件学院学生组织山软智库和学生会开展线上直播活动,做好防疫期间“充电站”,让同学们在家也“宅”出精彩。山软智库通过直播平台展开线上直播活动,山软智库负责人姜美锐、山软智库科研部部长杨浩哲、软件学院一年级硕士研究生、原山软智库知识见解部部长燕嘉鑫三位同学针对“Git”“Python”“毕业设计”“代码结构”四个专题进行了讲授和分享。他们通过实例详细讲解了Git的配置、基本原理、基础操作和常用技巧;掌握一门语言之后,如何在构建小型项目的过程中控制代码结构,减少代码后期的维护难度;在编程语言语法特性上发展起来的语句控制方式;掌握Python的常用语法、第三方库的安装和使用等基础技能,帮助同学们体会学习Python的魅力。同时,他们也分享了自己大四下学期的时间安排及规划,进一步剖析了应如何安排毕业设计、完成令自己满意的毕业论文,为大学四年画上一个圆满的句号。活动过程中,观看人次达到400余次,成效颇丰。山软智库也整理了部分直播内容以视频形式分享,24小时内累计播放量超过200次。直播后,他们发放并收集问卷,帮助学生消化理解有关知识。同时,软件学院学生会分类整理了相应学习资料,帮助学生学习英语、强化专业知识、合理规划安排日常生活。线上平台也易于更多同学随时随地学到新知识,以更便捷、更方便的形式促学、助学。线上充电活动丰富了假期生活,在疫情期间营造了良好学风,引导同学们做到居家生活学习两不误。

此次“宅家防疫”系列活动是软件学院团委积极响应国家、学校号召,为同学们丰富居家生活学习而专门设计。这些活动受到了同学们的欢迎,也收到了良好的效果,引导广大学子以更加理性、阳光的心态正确认识和应对疫情,更合理地规划居家生活,掌握更丰富的学识。


【供稿单位:软件学院    作者:杨杨    摄影:资料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刘婷婷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