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中国社科院景天魁教授受聘山东大学兼职讲席教授

发布日期:2020年01月08日 13:33 点击次数:

[本站讯]1月3日,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景天魁教授受聘山东大学兼职讲席教授聘任仪式暨学术报告会举行。校长助理、人文社科研究院院长邢占军代表学校为景天魁教授颁发聘任证书。

邢占军对景天魁教授受聘山大表示热烈欢迎,对他长期以来给予学校社会学学科的关心支持表示感谢,期待在景天魁教授的指导下山东大学社会学学科取得更好发展,为学校“双一流”建设作出新贡献。

景天魁教授介绍了自己受聘期间的打算和主要研究方向,表示将组织开展区域社会学研究,使其成为新的学科研究重点,并将在所承担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中国社会学的起源、演进与复兴”基础上,组织开展中国社会学起源与发展研究。

随后,景天魁教授作了题为“中国社会学的根本问题——群学问答录”的学术报告。他认为,开展区域研究不但是中国社会学本土研究的重要传统,对当代中国社会问题的解决也具有现实意义。社会学的研究讲究张力,注重经验研究,开展区域化研究和村庄研究完美符合社会学研究的路径。从我国国情来讲,中国是一个国土面积广阔、人口基数极大的国家,社会问题纷繁复杂,进行全面覆盖的调查研究难度极大,因此由地方问题推区域性、全国性问题,以现在的发展状况预测未来问题,以区域研究认识全中国,是当代开展社会研究的必由之路。景天魁教授讨论了中国社会学起源和演变的问题,表示这是中国社会学的根本问题。景天魁教授反对将社会学看作“舶来品”,认为中国古代便有本土社会学的基础,这在荀子的思想中可见一斑。“本土”还是“舶来品”这一争论的症结在于学科划分的标准,学科在中西方之间不是谁有谁无的问题,而是存在形式不同的问题。哲社学院院长刘森林出席活动,社会学系主任林聚任主持活动。

景天魁,1943年出生于山东省蓬莱市,1967年毕业于北京大学哲学系,1981年和1987年先后在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获得硕士、博士学位。他是中国社会科学院首批学部委员,曾担任社会学所党委书记、所长;中国社科院社会政法学部副主任;中国社会学会副会长和国际社会学会副会长。曾任第十、十一届全国政协委员。现为中国社会学会中国社会思想史专业委员会荣誉理事长、社会福利研究专业委员会荣誉理事长、时空社会学专业委员会荣誉理事长。主要著作有《中国社会发展与发展社会学》《时空社会学:理论与方法》《福利社会学》《普遍整合的福利体系》《底线公平福利模式》《社会公正理论和政策》《底线公平:和谐社会的基础》《中国社会学:起源与绵延》等。


【供稿单位:哲社学院    作者:张玉杰 王哲    摄影:王淼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刘婷婷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最新发布

新闻排行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您是本站的第:64104994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