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控制科学与工程学院团委营造全员科创氛围,全面助力学生成才

发布日期:2019年12月19日 09:15 点击次数:

[本站讯]近年来,控制学院不断营造学院科技创新氛围,在推动双创与新旧动能转换的关键战略点上加大投入,以点带面,收获了一系列成果,形成了许多优秀的案例。

培训+比赛精准查漏补缺

控制学院通过科创培训和组织比赛的形式,帮助同学们更好地学习科创知识,增长科创经验,真正做到学以致用。

学院引导本院的两大科技创新类社团——电子设计协会和智能车协会进行了定期的基础知识培训课程。课程既涉及到C语言等通用知识,也有参加比赛所需的特定背景机等靶向知识,确保广大同学可以在培训中巩固自己的专业基础,有选择性地进行查漏补缺。在教育教学上,发挥特色班优势,积极开展第二课堂的参观实践等活动,注重对同学们实践经验和工程思想的培养。

学院积极宣传专业相关的各级各项比赛,鼓励同学们积极参与。此外,学院还创造性地举办了“学以致用”综合知识应用大赛。比赛根据不同年级同学在科创学习过程中的不同需求,分年级开展;比赛题目和作品由各年级相关方向任课教师设计和验收,以创促学,针对同学们在不同学习阶段常会出现的问题进行不同指导;比赛形式多变,旨在加深不同年级的同学对科创比赛流程的了解。从组队、选题、验收、答辩等多方面环节启发同学,帮助同学们积累经验,在比赛中表现突出的同学可以与评委老师进一步联系参与实验室项目。

实验室+讲学堂全面延伸扩展

为提高同学们的动手能力,学院积极协调促成实验室的开放,同时邀请名师开设讲座,拓宽了同学们的知识广度。

实验室是同学们实践所学、进行科技创新活动的平台。经学院协调,多个与专业息息相关、同学们进行科创活动时迫切需要的实验室得以更好地开放。电子电工技术实验室为各类科创比赛输送了大量优秀人才,2015年至今,该实验室成员共获得了国家一等奖7项、国家二等奖15项、省一等奖38项和2018TI杯最高奖。同学们从实验室中得到的不仅仅是齐全的实验设备、充足的实验耗材,更重要的是优秀学长学姐留下的经验和一群志同道合的朋友,为同学们进行科创活动提供了良好的环境和极大的便利。

“学而不思则罔,思而不学则殆”,同学们身处不同的学习时期,不免会产生各种各样的疑惑和思考。为了解决同学们心中的疑问,满足同学们不同时期的相关需求,学院组织了经验交流类讲座、学术展示类讲座、研本交流讲座等精品讲座。学习、科创经验交流会上,有优秀的高年级同学向学弟学妹分享他们的宝贵经验,解答同学们的难题与疑惑;名师大讲堂上,优秀教师向同学们展示他们的研究方向,让同学们对学科前沿有了更深刻的认识;春笋讲堂上,一位又一位优秀教师的研学经历深深地吸引着同学们,老师的分享拨开了同学们心头的迷雾,让遥遥无期的生涯规划开始变得明晰起来。

名师+朋辈搭建交流平台

学院积极搭建科创知识和经验的交流平台,帮助同学们提升专业知识的深度,鼓励同学们摒弃闭门造车的思想。

学院鼓励同学们积极与学院老师进行交流和访谈,便于获取前人的经验以及从更高层次上获得对相关问题的看法,开阔同学们的思路,使同学们少走弯路。与此同时,同学们灵活发散的思维也能给学院老师一些灵感。

学院积极引导本院优秀高年级同学给学弟学妹们传授经验、进行指导,组织了以科创经验交流会为代表的系列活动。科创经验交流会每年举办一次,给新生们提供了解科创、参与科创的机会,能让新生们结识一些在科创方面优秀的学长学姐,以朋辈互助点亮传承薪火,助力新生更好融入学院的科创氛围。

2019年,控院同学共获国家级奖项八十余人次,省级奖项百余人次。其中有全国电子设计大赛一等奖2项、二等奖3项,全国智能汽车竞赛国家级一等奖1项、二等奖3项,全国大学生工程训练综合能力竞赛特等奖1项、二等奖2项,中国工程机器人大赛特等奖1项、一等奖2项、二等奖2项,第十二届国际水中机器人大赛一等奖2项、三等奖3项,全国大学生智能机器人挑战赛二等奖1项等国家级奖项。2019年控制学院有15人通过创新单列计划获得推免保送研究生名额,占全校创新单列计划人数12%。


【供稿单位:控制学院    作者:李沛然 孟照腾 刘慧慧    摄影:李沛然 孟照腾 刘慧慧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赵方方 蒋晓涵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最新发布

新闻排行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您是本站的第:64104994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