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基础医学院紧抓学风显成效

发布日期:2019年12月18日 10:36 点击次数:

[本站讯]2019年作为基础医学院学风建设年,学院继续以“铸魂、明礼、求真、担当”四项工程建设为引领,全面落实“三全育人”工作,开展“一核六维”礼仪规范教育、“五位一体”学术提升计划等具有学科特色和专业特点的系列品牌活动,进一步提升“立德树人”能力和水平,在学风建设方面取得了显著成绩。

以“五位一体”为驱动,提升学术素养

学院通过班级学风立项、医学知识竞赛、科研训练、课程帮扶和学业导师制度五个方面形成一体化建设,不断提升学生的科研水平和学院的学术竞争力。2019年,学院共有27个班级获得立项;举办第十二届解剖知识竞赛决赛暨校际联合赛,斩获二等奖。截止到目前学院近50%学生(部分班级达100%)进入实验室参与课题研究。学院逐步完善学业导师制度,为每个班级聘任班主任,为每一位本科生配备全员导师,以实际行动落实“三全育人”,提升人才培养质量。通过学术竞赛、全员导师、学习帮扶等工作的开展,与2018年相比,不及格人数减少26%。

以“一核六维”为抓手,共促学生成长

以医学人文素养为核心,开展“校纪校规教育周”教育,在学生中形成诚实守信、履约践诺好品质;开展课堂礼仪规范教育,在学生中形成广智求真、尊敬师长好氛围;开展校园礼仪规范教育,在学生中形成美丽校园、你我有责好意识;开展宿舍礼仪规范教育,在学生中养成建我雅舍、爱我舍友好习惯;开展就餐礼仪规范教育,在学生中形成勤俭节约、杜绝浪费好行为;开展自我修身礼仪规范等教育,在学生中形成明礼修身、自律自省好人格。

以“四项工程”为引领,助推学生成才

基础医学院自2018年开展“四项工程”以来,以铸魂工程夯实理想信念、以明礼工程涵养道德品格、以求真工程提升学术水平、以担当工程倡导责任奉献,“四项工程”相辅相成,融为一体,助推学生发展的各个方面。

2019年,学院共有5个班级获得“校级先进班集体”和“优良学风班”荣誉称号,1人获得校长奖,1人获省级优秀学生,251人获得“优秀共青团员”荣誉。基础医学院奇迹风帆社会实践团队连续3年荣获省级优秀团队,连续10年获得校级优秀团队,同时荣获五星社团荣誉。学院连续三年获得“省级无偿献血先进集体”和“山东大学青志联常务理事单位”荣誉称号,连续九年获得“山东大学十佳志愿服务组织”荣誉称号,同时获得山东大学合唱节特等奖第一名,获得“校园文化活动先进集体”“志愿服务工作先进集体”“社会实践工作先进集体”等荣誉。

学风建设是复杂而庞大的系统工程,下一步学院将继续立足于学院品牌特色,持之以恒紧抓学风建设,传承优良校风、校训,培育医学人文情怀,打造清朗学风环境。


【供稿单位:基础医学院    作者:李振铭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冯加香 蒋晓涵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最新发布

新闻排行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您是本站的第:64104994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