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历史文化学院举行课程思政建设工作组专家顾问聘任仪式暨培训交流会

发布日期:2019年12月06日 09:58 点击次数:

[本站讯]12月4日上午,历史学院课程思政建设工作组专家顾问聘任仪式暨培训交流会在中心校区举行。本科生院教学促进与教师发展中心主任李赛强教授、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郑敬斌教授受邀出席。历史学院党委书记刘军、副院长王芬出席会议。

为进一步完善“三全育人”一体化育人格局,历史文化学院筹建专家咨询委员会及课程思政专项工作组,协调联动校内外专家资源为“三全育人”和课程思政建设提供咨询与指导。刘军代表学院分别为李赛强和郑敬斌颁发专家顾问聘书,并向与会人员介绍历史文化学院“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工作的整体情况,着重介绍了目前学院在推进“三全育人”工作中的思路与举措,以及下一步工作重点。王芬介绍了学院六个学科的专业课程建设情况,以及对各专业开展课程思政建设工作的相关设想。

学院优秀教师代表分别结合学科分享了课程思政建设的经验与思考。文物与博物馆专业蔡静野围绕展教结合的课堂实践,以“刘敦愿先生百年诞辰纪念展”“不栉进士—女性考古学者专题展”为典型案例,系统介绍了开展课程思政建设的思路与实施路径。文化产业管理专业韩若冰将课程思政建设理念纳入文化消费心理研究课程,详细介绍了如何挖掘专业课程教学中的思政元素,并与大家探讨了教书与育人的同步实现方式。李赛强围绕课程思政教学设计的难点与重点,全面系统地介绍了课程思政的意义以及如何挖掘整理学科专业知识中的思政资源,并结合多个具体案例为大家展示了不同学科在课程思政建设方面的有益做法,直观展现了如何在教学设计中全过程、全要素的实施课程思政建设。郑敬斌从课程思政的本意和教育的本质入手,结合自身工作厘清了“课程思政”与“思政课程”的不同内涵,全面阐释了课程思政的价值意义以及如何把握正确的方式、方法和时机、分寸,有效地将思想政治教育融入教育教学的全过程。

会议最后,各位老师与专家顾问围绕课程思政建设进行了交流探讨。本次会议旨在进一步推进学院课程思政全覆盖,形成行之有效的课程思政建设方案,落实“三全育人”综合改革目标,共同推进历史学院“三全育人”工作理论与实践的发展。

学院“三全育人”工作组成员、各教工党支部书记、系主任以及教师代表参加会议。


【供稿单位:历史文化学院    作者:张晓航    摄影:张晓航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赵雨晴 蒋晓涵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最新发布

新闻排行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您是本站的第:64104994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