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法学院开展国家宪法日主题讲座

发布日期:2019年12月04日 18:44 点击次数:

[本站讯]12月3日,山东大学齐鲁青年学者、法学院副院长李忠夏为青岛校区学生带来一场国家宪法日主题讲座——合宪性审查制度的比较研究和中国道路,藉此迎接第6个国家宪法日的到来。

李忠夏通过宪法事例,将合宪性审查的中国道路娓娓道来。1999年,“齐玉苓案”引发了学界对于宪法司法化的思考,2003年的河南“种子案”再次引起国人对于合宪性审查关注的热潮。中国的合宪性审查,既要具有中国特色,又要避免削足适履,减损合宪性审查应有的功能。合宪性审查的中国性体现在两个方面:中国的合宪性审查的主体仅限于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及其常务委员会,全国人大及其常委会同时作为立法机关和作为合宪性审查主体的最高权力机关,具有双重属性;同时,中国的合宪性审查还要考虑中国议行双层配置却又高度融合的现状。

合宪性审查制度的中国道路问题是法学院长期以来一直关注的问题。法学院作为国家人权教育与培训研究基地、山东大学政治文明与宪治研究基地,通过参与“国家人权行动计划”制定和“人权白皮书”起草,从保障公民基本权利的角度,对于宪法制度有着深刻研究,对合宪性审查制度的中国道路有着独到的见解,对国家宪法制度建设作出了卓越贡献。

今年12月4日是第6个国家宪法日,从12月1日至7日,中宣部、司法部、全国普法办在全国部署开展以“弘扬宪法精神,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为主题的“宪法宣传周”活动。法学院在国家宪法日到来之际举办此次学术讲座,既加深了青岛校区学生对于宪法精神的理解和宪法制度的探索,又契合了国家弘扬宪法精神的大局,对提升学生宪法素养、为国家宪法制度建设培养人才、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现代化具有深刻的意义。


【供稿单位:法学院    作者:王风瑞    摄影:隋英英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高鑫 蒋晓涵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最新发布

新闻排行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您是本站的第:64104994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