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山大“人文有约”《中国文化读本》读者见面会在山东书城举行

发布日期:2019年12月03日 16:17 点击次数:

[本站讯]12月1日上午,由山东大学出版社、山东书城、山东大学中华传统文化研究与体验基地共同举办的“人文有约”《中国文化读本》丛书读者见面会在山东书城举行。山东大学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出版社党总支书记桑晓旻,山东大学中华传统文化研究与体验基地主任、丛书主编宁继鸣,以及部分专家学者和社会各界读者出席活动。

见面会上,桑晓旻介绍了山东大学的历史和当下发展情况,表示在118年的建设历程中,学校始终坚持以“为国育贤”为己任,踔厉奋发,薪火相传,服务国家战略,积极推进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山东大学出版社充分发挥学校文史见长的优势,推出了一系列文史精品图书,以文化传承创新为己任,以文化普及为责任,服务社会、服务教学科研,助力学术发展、弘扬优秀文化。宁继鸣介绍了《中国文化读本》的策划与实施情况,分享了从学术视域到文化普及语境转化探索的过程与思考。同时,他向致力于将优秀传统文化进行普及传播、服务社会的作者们表示由衷感谢。宁继鸣谈到,山东大学中华传统文化研究与体验基地作为综合性教学科研平台,在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和智库建设等方面孜孜以求,在立德树人、促进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创新和中华文化走出去等方面彰显了山大特色,服务了国家战略。

山东大学中华传统文化研究与体验基地特聘专家、《先秦诸子》分册的作者郑连根在讲话中将这套丛书的编撰过程比喻为一场有策划的“文化战役”。作为一名职业作家,郑连根连续7年向社会贡献了《极简中国史》等11本畅销书。他表示,在该书撰写中也获得了不一样的体验,进一步浓缩凝练了对先秦诸子思想的学术思考,也开启了开展写作教育创新的全新探索,是思想含量最密集的一本书。结合为山大学生开设“稷下创新通识教育课程”,郑连根表达了作家服务读者与社会的信念和责任,也传达了投身教育创新和育人实践的情怀与担当。山东大学新闻传播学院博士生导师、《中国园林》分册的作者唐锡光教授表示,对于传统文化的普及,最重要的是要为大家打开一个向上的通道,在碎片化时代引导读者进行沉浸式、体验式阅读。他结合《诗经》《红楼梦》《水浒传》等经典阅读,围绕读书的思路与方法,分享了思考与经验。山东大学国际教育学院副院长、丛书副主编马晓乐介绍了学校开展文化普及与体验教育“实验”的成果。

此次读书会吸引了许多“约读书房”的年轻人,也有来自社会各界的人士,不少大中小学生读者也参与了互动与交流,现场气氛热烈,洋溢着人文的温度。山东大学学生志愿者们将自己亲手制作的生肖拓片体验成果作为礼物赠送给现场读者。

《中国文化读本》丛书由山东大学出版社和山东大学中华传统文化研究与体验基地联手推出,共有8本:《书法艺术》《先秦诸子》《中国园林》《魏晋风度》《丝绸文化》《运河文化》《京剧文化》《剪纸艺术》等,由王培元、郑连根、唐锡光、李平生、周广璜等多位专家学者精心打造,致力于文化承传与普及。济南时报、山东商报等媒体参加活动,山东大学国际教育学院孙雪霄副教授主持读者见面会。


【供稿单位:国际教育学院    作者:李依江    摄影:国千卉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乔春娜 张丹丹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最新发布

新闻排行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您是本站的第:64104994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