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材料学院开展“企业专家进校园”本科生研学讲座

发布日期:2019年12月03日 15:03 点击次数:

[本站讯]11月28日下午,材料学院“企业专家进校园”本科生研学系列讲座第一期在兴隆山校区举行。材料学院兼职教授、山东泰山钢铁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技术总监陈培敦作了题为“只有夕阳的技术,没有夕阳的产业——绿色生态是现代钢铁产业发展的必由之路”的报告。常务副院长吕宇鹏、院党委副书记董兴出席讲座。讲座由董兴主持。

陈培敦教授首先介绍了我国钢铁产业的发展过程、前景和面临的挑战,讲述了泰山钢铁集团如何克服艰难险阻成为全国最具竞争力的400系不锈钢生产基地、全国首批“绿色工厂”和中国500强企业的光辉历程,展现了泰山钢铁的企业精神。随后,陈教授着重说明了绿色生态是钢铁发展的必经之路,讲解了泰山钢铁与环境和谐共生的生产模式与理念,并通过完善优化钢铁系统流程、打造高品质钢铁精品、发展产城融合绿色钢厂技术、深入开展跨界融合技术研究等方面诠释了钢铁企业为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和产业结构优化升级所作的举措。最后,陈教授结合二十多年来的工作经历,与同学们分享了五点人生经验和感悟:学生到产业工人的转变是走上社会的关键一步;个人发展要根置于优秀文化传承;团队协作是攻坚克难的重要保障;平台是个人成长发展的根本;学习与实践需要一生的坚持。

吕宇鹏教授在总结发言中介绍了材料学院的研究方向和本科教学培养模式,强调同学们在学习时要注重理论和实践的结合,在课程设计中要注意成本控制和效益分析,要考虑到所学知识与社会、健康、安全、法律、文化以及环境等因素的联系。他还鼓励同学们要努力学习、终身学习,为钢铁等基础材料的发展和创新贡献自己的力量。

本次研学讲座让本科学生对专业发展、就业方向、科技发展、素质培养等方面有了更深刻的理解。材料学院致力于探索新工科背景下的人才培养模式,并通过一系列“企业专家进校园”的本科生研学讲座,促进了学院教学密切联系生产实际,有利于培养全面发展的高素质人才。


【供稿单位:材料学院    作者:王琦 庞宇鹤    摄影:卢君则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邢楚凡 蒋晓涵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最新发布

新闻排行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您是本站的第:64104994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