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文学院举办“双一流”背景下的中文学科研究生培养新体系建设研讨会

发布日期:2019年11月19日 13:52 点击次数:

[本站讯]11月15至17日,文学院“‘双一流’背景下的中文学科研究生培养新体系建设研讨会”在山东莱芜举行。文学院钱曾怡教授、曾繁仁教授、温儒敏教授、叶国良教授、龚鹏程教授、赵生群教授,研究生院培养办主任许峰教授,文学院院长杜泽逊教授、副院长李剑锋教授、副院长马兵教授、党委副书记王萌以及五十余位研究生导师参加会议。

与会导师围绕中文学科研究生新体系建设进行了经验交流和座谈讨论。许峰在致辞中针对“双一流”背景下如何做好培养工作,如何围绕现代化、国际化、信息化、组织化四个方面推进学科建设提出了建议和意见。杜泽逊作了题为“研究生导师应当做什么”的报告,他结合自己的求学经历,从为研究生授课、指导研究生读书、指导学生写论文三个方面谈了做研究生导师的体会。李剑锋从研究生招生、研究生过程培养举措、导师队伍建设等方面,汇报了学院近期的研究生工作。李剑锋表示,通过这次研讨会和工作会,可以有效总结培养经验和特色,查找不足和教训,提升认识,达成共识,进一步提高研究生培养质量。

随后,十一位研究生导师就研究生培养的经验与体会进行分享。曾繁仁的发言以“教学相长”为主题,从多年的教学经验出发,认为在“双一流”的大背景下学科建设应当严格尊重学科特点,要尊重人文学科厚积薄发的特性,建设经得起实践检验的学科;中青年学者是科研创新的主力,应当加大对中青年学者的培养力度;博士研究生招生与考核的部分措施也应与时俱进。温儒敏指出了当前文学院研究生培养存在的几个问题,并从招生、研究生培养、本科生培育、师资培育等角度提出建议,认为应当给予导师更多的自主权,严格培养机制,以当代价值作为学术的生长点。叶国良介绍了台湾大学中文系的历史与招生情况,认为研究生招生应当从生源把关,精挑细选,宁缺毋滥。龚鹏程作了题为“跨学科:文明对话语境中的研究生培养”报告,他结合科研实践,针对招生培养、师资力量、学生考核等方面提出了建议,认为大时代大环境下研究生教育面不应太狭窄,在基础教育之外需要开阔新视野,可以尝试进行跨文化、跨文明的新培养模式。赵生群从提高研究生培养的效率、能力两方面为出发点,认为经典阅读是必要的,在熟读原典、打好基础的前提下,导师要引导学生培养兴趣、提高能力,尤其要提高学生发现问题的能力。他表示,最优秀的学生必须依靠自己培养,同时也要培养中青年学者成为一流的研究生导师。

孙之梅、丛新强、岳立静、尤战生、刘林、李桂奎分别从中国古代文学、中国现当代文学、汉语言文字学、文艺学、比较文学与世界文学六个二级学科方向,进行了研究生培养的经验交流。孙之梅围绕古代文学专业的基本功训练与学术创新两个方面展开,指出古代文学学生培养的五个难点:断句、典故、方法、文献、基础训练。丛新强从“通识”与“专业”两个基本要点出发,指出人文学科除了培养学术素养之外,普遍存在迎合外在约束的问题。岳立静介绍了语言文字学专业的四个特点和培养要求,并提出学科传承面临的三个问题和相应的解决建议。尤战生综合了文艺美学中心各位研究生导师的经验和建议,提出研究生培养的三点经验:教书与育人并重、知识教授与能力培养并重、教与导相结合;就学术规范教育、招生考试设置、毕业生中期考核等具体问题给出相应的解决方案。刘林回顾了比较文学与世界文学专业研究生的培养工作,认为学生专业素质的培养需要贯穿到招生、培养、论文指导三个工作环节;提出了比较文学与世界文学发展滞后、因材施教方面欠缺、高层次人才的培养有待强化的三个建议。李桂奎简要介绍了文学院读书会的开展情况,指出读书会让学生在读书、方法论、论文选题和写作三个方面受益良多。他还提出了文本细读中的文论审视问题,认为读书应当有选择性地进行精读,注重学理性的提升。

研究生培养经验报告会之后,各二级学科组成了四个讨论组进行讨论,以各专业的教学实践为出发点,对研究生招生考试、生源选拔、课程设置、中期考核、毕业论文、毕业追踪等关键的培养环节进行讨论,指出问题,并商议解决办法、提出合理的建议。

闭幕式上,钱曾怡教授分享了多年来指导研究生的经验和体会,认为学生与导师是互相成就的。教师教导学生的过程也是自我学术完善的过程,导师对学生的指导要用心、要不畏辛苦、要逐渐改进方法。随后,四个讨论组的召集人简要地汇报了本组的讨论情况。杜泽逊随后作了总结发言,他认为经过一天的发言、分组讨论,会议取得了丰硕的成果。针对会议提出的招生、命题、中期考核、读原典、学生作业、毕业论文、读书会、学科交叉、国际化、学术规范等研究生培养的一系列问题,他表示会后要将问题认真梳理,一项一项抓好落实。培养人才是关系文化传承、涉及子孙万代的伟大事业,他希望研究生导师把今天作为一个新起点,把自己培养成一个好老师,再把我们的学生培养成优秀学生,这样一代一代传承下去,才是对教育、对社会、对人类最大的贡献。

“‘双一流’背景下的中文学科研究生培养新体系建设研讨会”,是文学院研究生导师之间交流分享教学经验与培养体会的一次重要论坛。文学院将以这次论坛作为新的起点,进一步提升创新育人模式、健全育人机制,不断提高研究生培养质量,为山东大学“双一流”建设作出积极的贡献。


【供稿单位:文学院    作者:杨阳 张洪刚    摄影:仇子兴 庄欣欣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罗星伊 蒋晓涵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最新发布

新闻排行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您是本站的第:64104994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