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国际教育学院举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调研成果交流汇报会

发布日期:2019年10月31日 15:55 点击次数:

[本站讯]按照山东大学“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要求,10月30日下午,国教学院举行主题教育调研成果交流汇报会。学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第四指导组成员吕永胜到会指导。会议由学院党委书记徐关众主持,学院全体领导班子成员参加会议。

本次调研活动根据《中共山东大学国际教育学院委员会关于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工作方案》展开工作,要求领导班子成员结合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着眼解决学院发展中的实际问题,深入调查研究,拿出破解难题的实招硬招,推动整改提升落地生根。

徐关众介绍了本次调研活动的背景及意义,并以“加强海外师生党员教育管理”为题作了发言。他认为,随着学校国际化战略的实施,学校对外交流扩大,长期出国学习、进修、访问的师生党员也会增加。如何加强对这些师生党员的教育与管理,是当前面临的现实问题。通过对曾经在海外任教党员师生的随访、座谈和对现在在海外师生的电话访谈,教师党支部书记、学生党支部书记访谈等形式,就当前如何加强海外师生党员教育管理问题进行了深入调查研究,分析了目前管理的现状,并就该问题提出了解决建议。

院长郑春结合学院中长期发展规划,以“落实发展规划、实施强院兴校战略”为题发言,从学科发展、队伍建设、人才培养三个方面分析学院发展存在的主要问题,并提出针对性的发展建议。副院长马晓乐以“汉语国际教育专业本科教育的现状与建议”为题,充分了解汉语国际教育专业在国内的发展情况,总结了学校多年来开设相关专业的特点和优劣势,分析了学校教育培养中的问题,并在此基础上提出若干改进建议和措施,进一步提升专业建设水平。副院长王彦伟以“汉语国际教育专业研究生教育的现状与建议”为题,主要针对汉语国际教育专业硕士研究生(以下简称汉硕)教育展开调研,兼顾了解了对外汉语专业的硕士生、汉语国际教育专业博士生培养的有关情况,旨在了解行业需求现状、标杆院校教育培养现状、学校教育培养中的问题,提出若干改进建议。副院长王尧美以“中国政府奖学金来华预科教育质量提升”为题,以数学学能分析为切入点,通过对预科生高中毕业成绩、入学能力测试成绩及最终数学结业考试成绩进行数据分析,充分了解当前医学预科生现状,依靠三者联系推论出拥有适合学习医学专业学能学生应有的高中毕业成绩,从而优化本科医学专业准入的数学门槛。学院副院长、孔子学院工作办公室副主任孔梓围绕“加强孔子学院中方承办院校支撑能力”,分别从组织管理能力、语言文化传播能力、资源支撑能力和研究创新能力四个方面,对标山东地区、华中地区和京津冀地区三个地区的34所孔子学院中方承办院校,调研范围覆盖副部级高校、省属院校、职业院校等不同类型,提出“加强支撑能力,打造山大模式”的合理对策。党委副书记王璐璐围绕国际学生管理的选题,介绍了调研的方式、过程、内容及成效,从基层工作和学生诉求出发,发现在一定程度上存在着制度落实不严、活动供需不平、部门协同不够、工作衔接不紧、队伍能力不足、内外环境不稳等诸多问题,建议通过持续“边调研、边整改”的工作方式,采取切合实际、有效、特色的工作方法,整合各项工作举措,形成具有山大特色的中外学生趋同管理的新模式、新机制。

徐关众作总结发言,肯定了班子成员就各自分管主要工作领域汇报的调研成果,感谢大家分享在调研中发现的典型案例和有效措施,以及经过深入思考后提出的破解问题和推进工作的思路和建议。他表示,调研的关键在于各项举措的落实落地,能在学院层面能解决的问题会积极解决,属于学校层面的问题将会提出合理化建议,真正做到促进发展、强院兴校。


【供稿单位:国际教育学院    作者:李静    摄影:李静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赵雨晴 蒋晓涵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最新发布

新闻排行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您是本站的第:64104994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