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化学院举行领导班子“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第二次集中学习研讨会

发布日期:2019年10月24日 15:40 点击次数:

[本站讯]10月21日下午,化学院领导班子组织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第二次集中学习研讨会。会议由学院党委书记王浩主持,学校第二指导组副组长、统战部副部长马毓轩出席会议并讲话。

本次研讨会以“提升化学化工学科建设水平,推进一流学科建设”为主题,由副院长占金华领学,重点学习了《统筹推进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总体方案》、《统筹推进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实施办法(暂行)》、山东大学第十四次党代会报告中关于学科建设的内容以及化学与化工学院《中层单位发展规划-(2018-2025)》中关于学科建设的内容。

集中学习后,副院长陈代荣、贾春江和刘磊结合分管工作进行发言。陈代荣从化学化工学科特点出发,提出回归化学化工学科的本源属性,通过与其他学科的深度融合带动学科发展,服务国家战略需求和国民经济主战场,自觉担当历史使命。贾春江根据“坚持以本为本,推进四项回归”基本要求,从培养模式探索、优良传统传承、学术潜能激发、核心课程团队建设等方面分析了本科生培养现状和问题。刘磊从培养创新人才的角度,剖析了我们与世界一流大学在科研氛围、师资队伍和研究出发点方面的差距。

王浩在总结发言中表示,第一,一流学科和高水平大学建设是党和政府的一项重大战略决策和长期任务,是实现高等教育界和社会夙愿的重大工程。学科是一流大学建设的基础,没有一流学科,一流大学建设就像在沙滩上建楼房,是无源之水、无本之木。第二,客观认识一流学科建设面临的压力和紧迫性。学科建设是关系每位师生切身利益的大事,但面临着办学条件有限、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需求意识不强等一系列制约因素。在有限的资源总量下,如何提高资源配置效率和科学性是我们亟待解决的命题。第三,在打造学术高峰方面,要站在高原上做高峰,将资源集中到优势学科上,集中精力找差距、补短板、提水平。第四,在人才培养方面,传承优良传统,建立核心课程教学团队,扎实做好专业、课程、教材、师资的建设。

马毓轩对本次学习研讨予以肯定,并对主题教育下一步工作落实提出三点意见。第一,统筹安排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四项重点工作,做好关键环节衔接和引领。第二,坚持问题导向,深入开展调研,摸清情况,分析症结,把问题找实、把根源挖深,列出问题清单,逐项整改;第三,建立整改工作台账,抓好整改落实。主题教育立足当下,注重长远,通过制度化的设计和标志性的成果,超前谋划,让学院呈现新气象。

学校第二指导组成员王永军、学院全体领导班子成员参加了会议。


【供稿单位:化学院    作者:王玮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赵雨晴 蒋晓涵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