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调查研究在新闻传播学院召开

发布日期:2019年10月24日 08:25 点击次数:

[本站讯]10月21日,山东大学人文社科研究院副院长王涛一行7人到新闻学院进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调研。学院常务副院长刘明洋,学术委员会主任唐锡光及部分老师围绕“山大学派”“学术评价和诚信工作”“科研组织与服务工作”三个主题分别发表了看法。

本次调研的目的是更好实施学术兴校战略、落实人文社科学术工作会议精神,深入推动山东大学人文社会科学发展。

刘明洋表示,“山大学派“的核心是对研究的突破和创新,建立一个人才孵化库是关键,制定详细的培养计划是必要条件,在周期内进行阶段性学术成果考核,从而培养出优秀的人才和团队。但是如何制定人才孵化库,需要学校从整体出发进行布局,推动”山大学派“的形成。对于新闻传播学科发展问题,刘明洋教授明确了交叉学科发展的理念,从新的媒介知识体系和新的媒介技术体系两方面阐释了新闻传播学科未来发展方向的计划。在知识体系上,要和医学、生物学、心理学等多个学科进行合作;在技术体系上,充分利用数学、计算机科学等技术来发展新闻传播学科。新闻传播学院媒介实验室的建设,将为媒介工程学提供重要的技术支撑,也是山大学派建立的重要力量。在推动跨学科合作上,刘明洋教授希望学校可以建设一个信息共享平台,方便各个学科的相互交流。

唐锡光教授在研讨会上表示山大学派与高等教育的初心和使命有关,山大学派的精神内核应该从学术路径、技术路径、战术路径三方面发展。学术路径需要差异化发展,积极与其他学科进行合作,新闻传播学院的媒介科学技术与工程就是在实践这样的理念;技术路径是团队、工作的完成,目前技术路径的已经较多实现;而在战术路径上有些缺乏,战略规划不足。对于学术评价问题,唐锡光教授表示学术呈分散状态,学校应要强化学术建设。

王华副教授对学术评价发表了自己看法,他表示,学术审核应该严格把关,不断提高学术含量。杨晓冬副教授以自身为例,从评价激励政策角度出发,希望学校可以提供更多的鼓励和激励,在人文社科上给予更大的重视,在参与国际顶尖会议上有更多的资助。袁晓川副教授以科研组织与服务工作为主题发表了自己的见解,希望会议论坛和学术沙龙的举办可以简化申报流程,制定更加灵活的举办和报销机制,邀请更多的行业专家前来演讲交流。

人文社科研究院副院长王涛表示,对于提出的学科交叉平台的建设,需要各方继续努力,不断找到更多学术讨论点与合作点,对于举办或者参加国内外知名会议,将来会统一公布信息,结合自身学科进行交流与发展。


【供稿单位:新闻学院    作者:彭林    摄影:邢楚凡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张名轩 蒋晓涵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最新发布

新闻排行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您是本站的第:64104994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