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药学院举办光谱研究技术在药物研究中的进展及应用讲座

发布日期:2019年10月23日 13:28 点击次数:

[本站讯]10月22日,中国仪器仪表学会近红外光谱分会副理事长、南开大学教授邵学广,雷尼绍公司应用工程师徐媛来药学院进行学术交流,以“光谱研究技术在药物研究中的进展及应用”为主题作了学术讲座。药学院臧恒昌教授主持讲座,并与他们就光谱相关知识进行了交流与探讨。

邵学广讲述了光谱的基础知识,以此为铺垫,引入近红外光谱概念。近红外光谱以快速、绿色,无损,可同时定量检测多种成分的优势得到药品质量检测领域的青睐。其中,化学计量学是近红外光谱技术发展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涉及建模的各个过程中。邵学广以多年的研究经验深入浅出地讲解了化学计量学相关。徐媛的讲座以拉曼光谱的产生展开,她介绍了拉曼光谱原理及其发展,阐述了拉曼光谱与荧光、红外光谱等的联系与区别,分析了拉曼成像在药物分析领域的应用。臧恒昌在总结发言中表达了对两位专家经验分享的感谢,同时对近红外光谱的发展寄予厚望。

此次讲座以分享近红外光谱分析中的化学计量学方法与拉曼光谱知识为主,使同学们了解到二者应用于制药领域药品质量监控的重要性,同时为双方进行后续的学术合作与交流奠定了基础。


【供稿单位:药学院    作者:张梦琪    摄影:杨翠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邹一德 蒋晓涵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