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管理学院领导班子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第三次集中学习研讨会

发布日期:2019年10月23日 09:07 点击次数:

[本站讯]10月21日,管理学院党委举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领导班子第三次集中学习研讨会。学院党委书记吉小青主持会议,党委副书记石岩进行领学,学院领导班子成员、党委委员参加会议。

本次学习研讨的主题是“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做好教工思政工作”,学习研讨会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师队伍建设的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在调查研究和对学院师德师风建设工作梳理的基础上找差距、抓落实,谋划新时代教工思政工作和师德师风建设的新思路、新方法。

吉小青在主持会议时强调,师德师风是评价教师队伍素质的第一标准,需要进一步增强师德建设的责任感、紧迫感,把师德师风建设贯穿于教育教学管理的全过程,针对目前管理学院师德师风建设工作开展情况,梳理存在的问题和薄弱环节,拿出切实可行的解决方案,特别是要深入推进思政进课堂、思政进专业,充分发挥课程育人功能。

石岩对学校一系列加强和改进教师思想政治工作的举措和师德建设工作机制进行了讲解,对《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意见》《新时代高校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教育部关于高校教师师德失范行为处理的指导意见》等文件进行逐一领学并作专题发言。她表示,需要切实加强师德师风宣传教育,发挥党支部作用引导教师深入学习师德系列文件精神,营造优良师风文化,把解决教师的思想问题与解决教师面临的实际问题有机结合起来,在师德师风过程管理中真正发挥教师主动性和积极性,进一步增强大局意识,切实把个人发展与学校学院发展紧密结合起来;每门专业课都是很好的育人平台,需要挖掘和利用好课程思政资源,探索如何实现“育才”“育人”作用的结合,真正在教书过程中进行“育人”。

在重点研讨阶段,学院领导班子成员、党委委员从细处着眼、实处入手,结合数个具体实例和现象,从“新时代新型师生关系构建”“用先进文化引领师德师风建设”“推进学院课程思政教学改革”“健全机制发挥老教师‘传帮带’作用”“关注关爱学生,将思政和教学相结合”“教师权益维护和保障”等维度展开深入研讨和交流。对教师思政工作和师德师风建设的开展提出了要求,一是凝练出学院“育人”文化实现引领作用,同时课堂思政教师是“主角”,教师要通过传播正能量对学生不恰当的言行进行及时纠偏;二是教师思政工作需要进一步挖掘典型,充分发挥典型示范辐射作用;三是进一步完善师德师风工作相关制度,通过考核评价“硬约束”,让教师看得懂、摸得着;四是进一步夯实责任,强化责任传导,通过系所、支部,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使师德师风建设工作真正落地。

2019年以来,管理学院大力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坚持把教师队伍建设作为基础工作,积极探索新时代师德建设的规律和特点,努力打造政治素质过硬、业务能力精湛、育人水平高超的高素质教师队伍。学院党委全面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将立德树人落到实处,通过党的建设引领推动教师思政工作和师德师风建设,广搭平台唱好师德典型“主角戏”,在“师德师风月”对从教三十年以上的教师进行表彰,聘任“五老”德育辅导员参与“三全育人”工作,邀请师德标兵、老教师传授经验和分享心得做好“传帮带”,引导教师将师德师风要求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提高师德践行能力,将师德规范主动融入育人、教学、科研和社会服务的实践中。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管理学院领导班子通过组合式调研、团队式攻关的方式召开座谈会、开展谈心谈话和走进课堂听课,针对加强学院师德师风建设和教师思政工作深入调查研究,下好教师思政工作“及时雨”,帮助新进教师进一步认识自身的职责和使命,尽快适应教育教学工作。


【供稿单位:管理学院    作者:郭超    摄影:郭超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冯加香 蒋晓涵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