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经济学院举办第38期青联学术午餐会

发布日期:2019年10月22日 09:04 点击次数:

[本站讯]10月17日,经济学院2019年秋季学期第四期(总第38期)青联学术午餐会在中心校区举行。经济学院组织员马燕,副书记林竹、朱子川以及30余名青年教师参加了此次午餐会。

午餐会上,山东大学图书馆副馆长程蓓、工作人员吴帼帼作了题为“大数据背景下高校科研成果数据建设与服务”的报告。报告主要由背景介绍、当前高校科研成果数据管理现状、高校机构库建设与发展、科研数据中心建设需求、图书馆的数据支持服务五个小节组成。报告强调了在目前“双一流”建设的大背景下,高校开展科技创新,应该摸清我们的科研实力“家底”。随后,报告针对当前学院学者普遍面临的缺少统一可用的高质量、标准化、全信息的科研产出数据;急需实时的成果汇总、管理、展示平台;数据大量缺失、重复率高、数据不能归一化、数据填报错误、学者重名等问题逐一进行了详细讲解。同时,报告指出国外的注册库建设模式在国内难以推广,因此,构建中国人自己的知识库就成了当前及以后一个必不可少的工作。高校机构知识库建设,数据来源于网页爬取、数据库商、数据中心、自存缴/第三方存缴和馆员导入。数据库的建立可以提升高校及其学者的知名度和影响力,还可以作为知识交流的主要工具,促进学术合作机会。最后,主讲人为参会教师展示了知识库的界面,并详细介绍了使用方法及注意事项,并教师们提出的疑问一一解答。报告结束后,参会教师就报告中的有关问题与程蓓和吴帼帼进行了深入交流与探讨。

本次午青联学术午餐会由经济学院青联与学校图书馆联合主办,旨在向青年教师介绍学校图书馆的科研成果数据服务和知识库数据平台,服务青年教师教学科研工作。


【供稿单位:经济学院    作者:陈琦    摄影:王雅萌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宋广鑫 谢婷婷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最新发布

新闻排行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您是本站的第:64104994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