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外国语学院开展首期“优苗计划”培训班暨2019学年全体学生骨干培训班

发布日期:2019年10月21日 15:18 点击次数:

[本站讯]10月19日至20日,为提高学生干部的工作质量,更好地为学院全体学生服务,外国语学院开展首期“优苗计划”培训班暨2019学年全体学生骨干培训班。

本次培训采用集中教育、分类指导、分组交流方式,分别设立团支书、班长、文体宣传委员、组织委员以及心理生活与职业规划委员五个分会场。外国语学院全体学生干部参与此次培训。

19日上午,外国语学院党委副书记魏鲁鸿以“学生干部应有素质和能力”为主题,从学生干部是什么、学生干部的作用、学生干部的素质、学生干部的能力四方面,对学院全体学生干部进行指导。他表示,学生干部首先是学生,其次是干部。全体学生干部要努力学习,争做表率,力戒官僚主义,做一个良好班风的维持者,带领同学们在积极向上、好学团结的氛围中不断进步。随后,他就学生干部应该具备的三种素质和八项能力进行了具体阐述。他强调,全体学生干部要努力熟悉工作制度和要求,把握班级同学情况和班级大局,善于组织班级各项活动,懂得请示汇报,善于沟通交流,提高文字功底。他期望在此次培训班结束后,学生干部能以全新的姿态投入班级工作,共同推动学院学生工作良好发展。

19日下午,各班委培训指导开始。团支书分会场开展“团干部的第一堂团课”,院团委书记朱蕾作指导培训。朱蕾通过“认识共青团”和“共青团在山大”两个篇章,将共青团的发展史、共青团的基本常识、共青团在山大的发展史以及在山大所开展的特色共青团工作进行了梳理和讲解。随后,她结合外院专业特色,详细讲述了各团支部在组织建设、校园文化、创新创业、社会实践、志愿服务、团学宣传等方面如何开展工作,并详细讲解了“山东大学学生拓展培养计划”,帮助大家领会拓展培养计划的目的和培养精神,鼓励大家积极参与到拓展培养计划的活动和认证过程中去。她鼓励各团支部在做好团的基本工作的基础上,开拓创新、挖掘支部特色、发掘团员自身的内驱力,做有意义、有特色、有创意的团学活动,推动支部工作更好发展。此外,学院还邀请到学生会分管主席于涵同学,进行了拓展培养管理系统的相关培训,为团支书们详细介绍了拓培系统的功能及运用细则,规范了团组织工作中的各项要求。

班长分会场由2017级辅导员吕鹏飞进行培训指导。他从“班长·班委·班级”主题出发,提出了“发展个体、凝聚团体、领导集体”三个对应目标。吕鹏飞解读了班长的职责,并介绍了优秀班长的标准,点明了班长的发展路径。随后,吕鹏飞对班委的工作提出要求,他表示,班长作为班委成员核心,要充分调动起班委工作的积极性,加强班委的凝聚力,共同为班级服务。他结合四个年级的阶段特征,指出了各年级班级管理工作的要点,明确了班长在班级开展工作的方向。优秀班长代表、2017级翻译班王文卿进行了经验分享。

文体宣传委员培训由2018级辅导员赵玲进行讲解。赵玲以“传递外院声音,讲好外院故事”为题,分别就文体宣传委员工作职责、常用宣传方式、宣传工作者的必备素质、如何撰写新闻稿四个方面进行了具体指导。她强调,作为文体宣传委员,要提高政治站位,树立宣传意识,构建宣传路径,积极传播正能量。随后,院学生会新媒体中心主任杨雨彤、文体委员会分管主席王树武分别分享了新媒体宣传工作、文体宣传工作的经验。

组织委员培训会中,2019级辅导员张新苑具体阐释了外院组织委员兼学习委员的职责。她表示,作为组织委员,要负责好本班学生的各类考勤和请销假工作,负责班级的困难认定和各类校、院设助学金评审工作,同时要兼任班级学习委员,做好班级的“学风建设”。她分别介绍了学院最新请销假管理办法和山东大学四维助学育人体系,详细讲述了“济困、励学、厚德、强能”的四维育人模式,并分析组织委员应遵守的工作规范及应注意的重点难点。优秀组织委员代表、2016级英政班陈建雅进行了经验分享。

心理委员培训分会场由山东大学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专职咨询师曹丽丽进行培训指导。曹丽丽以“用心倾听,用爱陪伴”为主题,讲解了心理委员的作用、要求与职能。她特别强调了对学生关注的重要性,说明了心理咨询的无效性和有效性两大因素。她谈到,心理委员需要了解学生情况、判断问题性质与程度,并及时表达关怀与理解,与学生建立信任和安全的关系,从而协助解决困扰,达到优化结果。

20日上午,外院全体学生干部参与交流研讨。各组长带领成员围绕“开展三明三学,深化思想引领”“建设特色文化,增强制度建设”“促进体育美育,拓展新媒体宣传渠道”“加强学风建设,落实困难认定”“关注心理健康,做好职业规划”五个主题展开交流研讨。

本次“优苗计划”全体学生骨干培训班的开展,有利于加强学生干部的工作能力,提升学生干部综合素质,树立学生干部思想引领作用。外国语学院全体学生干部必将以高标准要求自己,端正工作态度,提高工作质量和效率,更好地为外院全体学生服务。


【供稿单位:外语学院    作者:赵玲    摄影:赵玲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罗星伊 蒋晓涵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