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临床医学院举行2019级研究生新生入院教育大会

发布日期:2019年09月05日 18:48 点击次数:

[本站讯]为做好“三全育人”的第一环,9月2日至3日,临床医学院在山东剧院举行了2019级研究生新生入院教育大会,邀请了各领域杰出专家及相关工作对口老师,围绕校史院史、学术诚信、培养管理、选课操作、就业指导、心理健康、校园安全、资源利用、党团工作解读等内容为新生上好“入学第一课”。学院2019级硕博研究生775人参加了大会。

学院党委委员曲珊娜为新生带来了党建工作解读,从学校“双一流”建设的必要性、重要性出发,引导新生加强对学校十四次党代会精神和“三步走”战略部署的理解,勉励大家努力把握只争朝夕、干事创业的精神状态,与学校同频共振、共同成长。她结合学校、学院党建重点任务,向新生介绍了学院党建工作特色与党员教育要求。学院团委书记薛冰介绍了团委各版块的工作内容,围绕研究生素质拓展培养计划进行了重点讲解,鼓励新生全面发展,积极参与到拓展培养计划、团支部建设、社会实践与志愿服务、校园文化建设中来。

齐鲁医院普外科主任、博士生导师马榕教授以《临床工作中的学与思》为题,用自己的亲身实例,从九个方面向新生讲授如何做好一名临床医生,让新生直观感受到临床名师的风采与医学人文情怀。齐鲁医学院副院长、博士生导师马春红教授带领新生学习研究生学术道德基本准则,对学术诚信应遵循的要点和研究生培养要求进行重点解读,鼓励大家不忘初心,享受过程,不断成长。齐鲁医学院研究生处工作人员卢琰为新生讲解了研究生培养计划,并对研究生如何进行选课进行了具体指导。临床医学院学生代表16级硕士毕业生王济潍和17级硕士研究生孙志刚与新生进行现场互动,为新生带来临床学习与科研工作的经验分享。

山东大学副研究员、齐鲁文化专家薛南青老师从山东大学的历史与文化出发,引导新生了解学校的发展历程、体会百年山大的文化底蕴和优秀传统,勉励新生努力学习,用实际行动为山大增光添彩。临床医学院齐鲁医学史馆宣讲团作为齐鲁医学百年历史的讲述者、传播者和传承者,全体讲解员认真筹备、严阵以待,在入院教育期间引领新生参观院史馆并提供院史讲解服务。在入院教育开场前和休息间隙,通过循环播放学院优秀毕业校友对新生的祝福视频,有效提升了新生对学院、学校的认同感和归属感。

学院党委副书记孙钰为新生进行专题心理健康辅导,从医学生的人际关系处理角度出发,以生动鲜活的案例对医学生常见人际关系进行了梳理分析并加以分类指导,提醒同学们重视心理健康,正视心理问题,积极面对,及时解决。研究生辅导员孙清则为大家解读了学院的研究生学生管理细则。辅导员孔祥楠结合往期数据与典型案例,从职涯规划和就业方面为新生提供建议。

会议还邀请了学校图书馆工作人员袁晓红通过指导新生合理高效利用图书馆资源,助力新生顺利开启科研生活;趵突泉校区公共安全管理科科长王平平从提高安全意识出发,为新生带来校园安全风险防范知识解读;校医院秦文教授则从实际经验出发,向新生详细介绍医保相关政策。临床医学院研究生会、Dr.Cats合唱团都上台向新生进行了风采展示。

作为临床医学院2019年迎新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学院高度重视今年研究生新生入院教育工作,从硬软件两方面入手保障入院教育顺利进行。一方面首次租赁山东剧院,解决近800人同时参会的场地问题;另一方面,突破性地将医学人文教育充分融入入院教育的各个环节,加入校史文化讲解与齐鲁医学院史馆参观等环节,并同校风学风建设等工作有机结合。学院希望通过这入学“第一堂大课”,展现学校厚重的文化底蕴和齐鲁医学的百年传承荣光,帮助新生解决实际的迷茫和疑惑,尽快适应环境,迅速进入角色,掌握临床、科研学习规律,坚定理想信念,清晰学涯规划,顺利开启新阶段的学习。


【供稿单位:临床医学院    作者:余梦    摄影:余梦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高鑫 蒋晓涵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最新发布

新闻排行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您是本站的第:64104994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