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电气学院研究生暑期实践团赴安徽活动纪实

发布日期:2019年08月19日 18:16 点击次数:

[本站讯]8月12日至8月17日,电气学院研究生暑期实践团一行九人在院党委副书记宋思利和研究生辅导员宋济平老师的带领下,赴安徽省渡江战役纪念馆、王稼祥纪念馆等地参观学习,接受红色精神教育,转赴安徽省电力企业开展主题为“从电力发展看祖国巨变”的科研实践活动,实地参观了古泉±1100千伏特高压直流输电换流站、向家坝-上海±800千伏特高压输电工程和金寨响洪甸抽水蓄能电站,并在安徽省电力公司和阳光电源公司进行了座谈交流。

12日中午,实践团抵达合肥。稍作休整后,实践团一行赴国网安徽省电力公司调研学习,与公司人力资源部副主任李晓、员工管理处处长汤前进、员工管理处专责汪晓旺、合肥公司人力资源部副主任何作为及校友代表王绪利、尼晓辉、万顺、陈龙庆进行了座谈交流。宋思利简单介绍了山东大学及电气学院的历史和发展现状,讲述了学院在学科建设、师资队伍、教学平台、科技转化等方面取得的辉煌成就,他表示,希望通过此次活动深入学习和了解电网运行情况,加强学院与安徽省电力公司之间的交流与合作。李晓向实践团成员简单介绍了安徽省的地理分布、民俗文化以及安徽电网的发展现状,并特别强调安徽省电力公司开放包容的企业文化,热烈欢迎山大电气学院的杰出人才能够加入安徽电力公司。随后,实践团成员围绕就业面试及入职后的个人发展等相关问题与公司成员进行了深入交谈,公司领导及师兄们所传授的经验给予了即将步入工作岗位的研究生同学极大的帮助,使同学们认清了自身的不足,明确了下一步需要努力的方向。

13日上午,实践团赴渡江战役纪念馆参观学习,缅怀革命先辈的丰功伟绩,接受革命传统教育。通过对馆内图片、文字、影像、实物等的参观,实践团成员深刻地了解了当时国民党政权的腐败与落后,感受到了人民群众对于和平与光明的渴望和向往,重温了我党我军百万雄师过大江的这段惊天动地的历史。此次参观学习让同学们意识到我们生活在和平年代,一定要饮水思源,要牢记革命先辈的伟大贡献,继承和发扬他们的革命精神,要艰苦奋斗,报效祖国。

13日下午,实践团赴阳光电源公司调研参观,并与阳光电源公司相关领导进行了座谈交流。宋思利向阳光电源公司介绍了实践团成员的组成及活动目的等。阳光电源公司相关负责人就公司概况、研发与创新、产品与服务、市场与业绩几个方面向实践团成员作了详细介绍,在接下来的交流环节中,双方都表达了希望加强校企合作的意愿。会后,相关接待人员领实践团成员观看了光伏逆变器、风能变流器、储能系统的实物细节及其加工组装流程,使同学们对于各种并网逆变器的结构参数有了更加直观准确的认识,只有将理论与实际进行有效结合,理论研究才能更贴合实际,具有实用价值。

14日上午,实践团抵达芜湖,前往王稼祥纪念馆参观学习。王稼祥是提出“毛泽东思想”这一科学概念的第一人。实践团成员认真观看图片、文字、实物等资料重温了王稼祥同志的革命历程,深刻体悟了革命先烈的光辉岁月、崇高理想和艰苦奋斗的作风,并在纪念馆入党宣誓处重温入党誓词,坚定理想信念。

14日下午,实践团在芜湖供电公司人力资源部主任张奇峰的带领下前往±1100kV古泉换流站参观调研。工作人员通过一段视频向实践团成员介绍了古泉站的基本情况,古泉站是疆电东送昌吉-古泉直流输电工程的落点换流变电站,它将吸纳我国西部风能太阳能和火电能源,将直流电转化为交流电接入华东电网,是电压等级最高、输电容量最大、输电距离最远、技术水平最先进的四个“世界之最”工程。随后,工作人员带领实践团成员参观了换流站内的交直流架空线、平波电抗器、换流器、滤波器以及直流工程的核心—换流阀。站内林立的铁塔,纵横的架空线,巨型的电气设备等无不让同学们惊叹于中国电力的雄厚实力,惊叹于祖国的强大,强烈的民族自豪感自心底油然而生,吸引着同学们迫不及待地想要投身于祖国的电力建设中去。

15日上午,实践团一行转赴池州,在安徽省送变电公司林世忠经理的带领下参观了向家坝-上海±800千伏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的九华密集输电通道,该密集输电通道由安徽送变电工程有限公司所运维线路“7线合1”而形成,西起池州市贵池区梅街镇,东至池州市青阳县新河镇。通道长度47公里,杆塔463基,通道最窄宽度为273米,线路间宽度约70米,通道额定输送负荷为30600MW。下午,实践团抵达安庆,参观了向家坝工程跨江输电部分,该部分简称“大跨越”。实践团登上了180米的塔顶,亲身领略祖国电力行业的宏大场景。

16日中午,实践团抵达金寨,国网六安供电公司人力资源部主任赵庆带领实践团前往国网新源安徽省响洪甸蓄能发电有限责任公司参观抽水蓄能工程。响洪甸蓄能电站位于大别山腹地,电站枢纽包括上水库、下水库、输水系统、地下厂房和开关站等。工作人员带领实践团参观了地下厂房,厂房中安装了2台可逆式抽水蓄能发电机组,单机容量40MW,设计年平均发电量11029万kWh,抽水电量15951万kWh。该电站是安徽省内第一座抽水蓄能电站,在安徽省电网中承担调峰填谷、调频调相和紧急事故备用功能,同时增加了响洪甸水库泄洪能力,有利于大坝安全,减少了通过泄洪隧洞泄放灌溉用水的情况发生。

17日,实践团赴金寨革命烈士陵园参观学习。金寨革命烈士陵园位于鄂豫皖三省交界处的大别山腹地,包括六个部分:革命烈士纪念塔、金寨县革命博物馆、金寨县红军纪念堂、洪学智将军纪念碑、红军烈士墓园和红军广场。烈士展中满墙一万多名烈士人员的名单带给成员们极大的震撼,让大家深感当下的幸福生活来之不易,作为中国当代研究生,应秉承革命先烈的光荣传统,为祖国的发展、人民的幸福贡献自己的力量。

此次研究生暑期实践团由院研究生会成员组成,调研成果丰富,知识收获良多。通过参观渡江战役纪念馆、王稼祥纪念园、金寨革命烈士陵园等地,学习继承党的优良传统,追寻革命先辈足迹,感悟革命精神,传承红色基因,有助于培养当代研究生的爱国精神和家国情怀。通过与安徽电力公司和阳光电源公司的交流,进一步了解各单位的用人需求,有助于研究生完成职业生涯规划,为接下来的工作选择积累的一定的经验。通过考察±1100kV古泉换流站、向家坝-上海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输电部分和跨江部分、响洪甸抽水蓄能电站等安徽省电力示范工程,深入了解了70年来电力行业发生的巨大变化、取得的辉煌成就以及积淀的重要经验,了解了新时代现阶段的电力行业新形势,对扎实推进学院研究生理论联系实际,服务山东,推动山东省传统产业升级具有积极作用。


【供稿单位:电气学院    作者:赵浩然 薛冰    摄影:赵浩然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甘传昀 蒋晓涵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最新发布

新闻排行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您是本站的第:64104994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