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华夏服章鉴公益汉服展演出举行

发布日期:2019年08月17日 08:30 点击次数:

[本站讯]8月15日,经过二十多天的筹备,“华夏服章鉴”公益汉服展在济南市莱芜区茂业天地举行。

此次公益汉服展是由山东大学文学院“华夏服章鉴”公益汉服展社会实践团队与莱芜当地的汉服爱好者们共同筹划并参与演出的。其目的在于通过公益演出的形式,消除人们对于汉服的误解,吸引人们关注中华民族服饰文化,让人们对中华民族传统服饰文化有更深的了解。

上午九点半,全体演职人员在莱芜茂业天地集合准备进行演出前的最后一次彩排。彩排中,演职人员对演出的每一个环节进行了反复确认,同时和舞台的工作人员做了充分协商,确保减少舞台事故的发生。

下午两点,演出正式开始。此次演出的核心节目是群舞《十二风华鉴》和明制婚礼展示。《十二风华鉴》以舞蹈的形式展示了中医、武术、书法、围棋等十二种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明制婚礼展示则是复原了明代庶人婚礼中包括同牢礼、结发礼、解缨礼等婚礼流程,向观众们展示了四五百年前的明代婚礼的真实风貌。

此次演出的节目还包含朗诵、器乐、合唱、独唱、舞蹈、走秀等各种形式的表演,如《诗经》的传统舞蹈《遗世蒹葭》、借鉴多民族元素的舞蹈《寄明月》、古筝合奏《外婆桥》等。节目与汉服展示相结合,让观众们在欣赏节目的同时领略到汉服的魅力。

汉服展的最后,节目组还精心准备了大型汉服展示走秀作为压轴节目。此次汉服走秀展示了上至秦汉,下至宋明近两千年历史中所出现的经典服装款式。节目组还别出心裁地展示了传统汉服和现代服饰混搭的效果,让大家了解到传统的服饰也完全可以融入现代日常的生活。

通过这次社会实践,同学们的组织活动能力和人际交往能力得到了极大的锻炼。同时,同学们对于汉服以及中华传统文化的精神内核也有了更深刻的理解。同学们认识到,服饰文化也是祖先留给我们的宝贵遗产,对于这笔宝贵的财富,我们一方面要了解并继承,同时也要注意古为今用,给传统文化注入新的生命力。


【供稿单位:文学院    作者:崔英杰    摄影:崔英杰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宋广鑫 蒋晓涵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