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公卫学院深入开展暑期大学生社会实践

发布日期:2019年08月13日 15:34 点击次数:

[本站讯]暑期社会实践开展以来,公共卫生学院各社会实践队伍陆续奔赴全国各地开展实践活动,活动主题丰富,涵盖多方面,包括国情社情观察主题17支、疾病诊治与预防主题4支、爱心宣讲服务主题4支、科学发展观主题11支,共36支队伍。各实践队的同学以丰富多彩的形式、积极有效的方法,展现了公卫学子的风采。

国情社情观察主题社会实践队聚焦当今时代热点问题,以走访调查与实地调研等形式,深入体察国情、社情。“医养天年”社会实践队聚焦中年人的养老意愿,通过问卷调查的方式探究中年人的养老意愿及其影响因素,以找寻老龄化与社会经济发展的平衡点。“医法”社会实践队以规范量化为设计准则,以最大化反映医患(护)人员需求为宗旨,力求得出医务人员及患方知情同意法了解程度以及医务人员及患方对于知情同意法的认可和重视程度。“Hypnos”调研团以市场调查、问卷发放和举行宣讲会的形式,对在校大学生睡眠障碍进行调查,了解大学生睡眠障碍及其对褪黑素的认知和使用情况。

疾病诊治与预防主题社会实践队期望通过实验探索疾病发病机制,寻求疾病控制的公卫道路。“鼠实油腻”社会实践队积极探索2型糖尿病及其并发症发病的分子机制,寻找有效干预靶点,有效预防和控制疾病的发生、发展。7、8月份,团队处于高脂喂养造模阶段,已进行了多次血糖监测,将于后续阶段进行实验动物葡萄糖耐量试验、实验动物胰岛素敏感试验、小鼠尿蛋白与尿肌酐比值测定等。

爱心宣讲服务主题社会实践队来到山村,向孩子们播撒知识的火种,向村民讲授健康知识,支教支医,在大山与乡村展现责任与担当。“博学精诚,厚德济民”的院训是众多公卫学子在日常生活中的风向标。“西部阳光”支教团来到湖南湘西贫困山区中的渔塘小学,给孩子们带去新鲜的知识,帮助他们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世界观与价值观。同学们也走出校园、走进社会,提高自己的社会实践能力和思想认识,从而更好地实现自己的社会价值和人生价值。

科学发展观主题社会实践队聚焦于民生的细微之处,为公众疾病的预防与控制贡献青春力量。他们走出校园实地采样,走进实验室细心观察,凭借专业知识分析样本。“济南泉水里的秘密”社会实践队对玉泉和白石泉等泉水中的多种微生物进行了检测,向居民提供泉水水质现状的数据,帮助人们合理选择饮用水。“纸要你健康”社会实践队对济南市在售的部分纸尿裤进行微生物评价,为广大市民选购成人纸尿裤及国家标准的完善提供参考。

暑期社会实践仍在持续进行中,公卫学子在实践中经风雨、长才干、练本领,树立了正确的历史观、民族观、国家观与文化观。


【供稿单位:公卫学院    作者:车欣 李昌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王一哲 刘婷婷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最新发布

新闻排行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您是本站的第:64104994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