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机械学院“琉光乍现”团队赴淄博开展调研

发布日期:2019年08月09日 09:20 点击次数:

[本站讯]8月6日,机械学院“琉光乍现”团队赴淄博西冶工坊开展琉璃工艺品的参观调研。本次的参观调研旨在进一步增进队员们对琉璃工艺产品的了解,体会琉璃工艺品的生产特色及艺术设计魅力。

上午9时,“琉光乍现”团队全员到达淄博市博山的西冶工坊。众所周知,制造业是国家振兴的支柱产业之一,而团队这次所赴的西冶工坊就是一座凝聚着博山传统手工艺文化与中华民间非物质文化,集文化传统、国民历史于一体的老工坊。在讲解人员的带领下,队员们来到了位于工坊中心位置的工艺品加工车间,各式各样的工艺品都要在这里生产加工。讲解员为团队详细讲解了这些精美的工艺品烧制加工的过程,她从讲蘸料的窑炉、生产气泡的碱粉,到塑型师傅的工艺、打孔的技巧,再到最后的上色过程,一步步地把完整的加工过程呈现在队员们眼前,让大家对这些起初看上去深奥晦涩的加工设备有了初步的了解。

参观过后,队员们见到了西冶工坊的负责经理。他提到,西冶工坊经过几十年来取得这样的成果,人才的支持是很大一个因素。他希望会有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关注与热爱琉璃。这看似是在个人发展上迈出一小步,实际上,也是国家对于制造业振兴,争取建成世界制造业强国迈出的一大步。

在参观展厅和同经理交流的过程中,队员们更加全面深刻地了解到琉璃艺术的魅力,更好地将产业的兴衰与自己的责任联系在一起。同时,工坊之行促进了队员们对艺术的理解,也使大家对中国传统文化有了更深入的认识和理解。


【供稿单位:机械学院    作者:陈宇轩    摄影:陈宇轩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宋广鑫 蒋晓涵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最新发布

新闻排行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您是本站的第:64104994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