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环境学院“问清如许”调研团赴四地开展实践活动

发布日期:2019年08月08日 14:45 点击次数:

[本站讯]7月5日至8月2日,环境学院“问清如许”调研团队成员先后在济南、东营、兰州、郑州四地开展了走访实践活动。本次社会实践基于黄河水环境污染现状的调研及溯源,旨在通过实地考察、问卷调查、居民采访及黄河水样各项指标分析,了解黄河水环境现状,探寻黄河流域污染原因,积极响应国家推动生态文明建设的号召,为黄河流域水环境的进一步改善提出建设性的建议。

7月5日, “问清如许”的走访实践在济南拉开了序幕。团队成员在山大中心校区进行问卷调查,重点了解了同学们对当地饮用水质的满意度、对黄河水质的评价以及对于黄河污染程度及污染影响的认知。随后,又前往济南市天桥区泺口街道龙湾庄进行取样。

7月25日,东营组的成员前往东营市垦利区开元舟桥处,采集了水样并寄回实验室。黄河自西南向东北贯穿东营市全境,在垦利县东北部注入渤海。成员取样时黄河正值汛期,下游大流量来水,黄河泥沙含量较大,水量充足。次日,成员依次前往了东营市历史博物馆、黄河文化馆和黄河美术馆,重点了解了黄河上千年来的流域变化、黄河沿岸的动植物变化以及黄河对沿线地区的积极作用。

7月29日,兰州组的成员则是来到了兰州市西固区兰州城市供水集团。在集团教育院老师的带领下前往第一水厂进行实地调研。成员先后参观了第一水厂博物馆、上游泵房与1号沉淀池。通过一天的实地调研,成员对黄河水源地的地表水、饮用水水质有了更深入的了解。

7月31日,成员来到了最后一站——郑州市。次日上午,在河南省水利厅,成员们与接待单位负责人进行了对接后,前往黄河地质博物馆与黄河博物馆。在这里,成员们了解黄河漕运在国家经济生活、农业灌溉的发中的重要作用、黄河水环境当前的现状、挑战以及黄河治理与保护的艰辛和不易。

郑州站结束后,“问清如许”团队的走访调研就告一段落了。黄河是我们赖以生存的母亲河,保护黄河的生态环境,做到人与自然和谐相处,是我们每个人的责任,需要政府相关部门以及社会各界人士的共同努力。接下来,成员们将整理以上走访调研的成果,并结合检测到的水样数据进行更加深入的研究分析,力争为黄河流域水环境的进一步改善提出合理的意见和建议。


【供稿单位:环境学院    作者:齐甜雨    摄影:李晓坤 蒲羽昕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甘传昀 蒋晓涵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最新发布

新闻排行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您是本站的第:64104994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