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临床医学院“医路西行”队赴宁夏、西藏活动结束

发布日期:2019年08月07日 11:54 点击次数:

[本站讯]7月22日至8月3日,临床医学院“医路西行”社会实践队赴宁夏中卫市、西藏拉萨市与日喀则市分别开展了医疗卫生调研、医疗单位就业座谈、大型义诊与健康宣讲、支援西部医疗卫生建设先进人物及优秀校友采访报道等服务型社会实践活动。学院党委副书记孙钰担任领队,辅导员孙清、孔祥楠随队参加活动,临床医学内科学、外科学、妇产科学等专业的硕士研究生及2016级本科生共8人参加实践。

在医疗卫生调研过程中,实践队员们依次走访了中卫市人民医院及其下属的永康镇卫生院与达茂村卫生所、西藏自治区人民医院、日喀则市藏医院、日喀则市妇幼保健院、日喀则市白朗县人民医院及其下属的嘎东镇卫生室等单位。其中既有大型综合医院,也有民族特色医疗机构、妇幼专科保健中心,从省级到村级,涉及范围广、内容覆盖全。队员们与当地卫生计生部门负责人及一线医护人员深入交流,得到了准确详实的调研资料,针对当前发展困境积极为各医疗机构建言献策。实践队还深入基层,来到达茂村卫生所定点帮扶的几户因病致贫家庭,探访慰问困难群众并进行健康档案资料的收集,队员们看到基层群众的医疗保障日渐完善化、规范化、精确化,体会到随着精准扶贫与支援西部大开发政策的逐步落实,西部地区的医疗建设正日臻完善。

在走访各医疗机构时,实践队队员还与各地卫健委领导、医院相关负责人进行了医院就业现状调研座谈会。通过医院实地考察、人才政策解读、切实交流沟通,队员们深切感受到西部地区各医疗机构仍面临“进不来,留不住”的困境,体会到在当地医务人员工作负担过重和群众医疗需求普遍提高背景下,各层级医院对高端医疗人才的渴求。本次实践活动力求通过加强与西部医疗机构的沟通,促进双方在医疗人才培养、毕业生择业就业等方面的合作交流,积极宣传、加强教育、搭建平台,引导更多的山东大学优秀医学毕业生赴西部工作,支持西部医疗卫生事业的发展。

在义诊与健康宣讲活动中,队员们充分发挥自身所学,在中卫市红太阳广场、黄河社区以及日喀则市藏医院进行了科普宣传和便民义诊。队员们克服了日照辐射强烈、高原空气稀薄、语言沟通不畅等不利因素,在内科、普外科、骨关节科、妇产科等方向提供了专业诊疗服务,同时提供量血压、测血糖等生命基础体征检测,并结合挂图、海报、易拉宝等多种形式进行了健康宣讲,在诊治疾病的同时提高当地居民的健康观念和防病治病意识。活动吸引了两市三地800余人到场咨询,得到当地民众的一致好评,取得了良好社会反响。

在对支援西部医疗建设先进人物及优秀校友的系列采访报道过程中,队员们从榜样的示范力量中接受了一次生动深刻的“初心教育”。扎根中卫的两位内地毕业生,放弃家乡就业机会,甘愿把自己的青春奉献给“塞上江南”;西藏自治区人民医院的两位山大校友,讲述了进藏工作的心路历程,表达了扎根雪域高原、服务西藏人民的决心;第九批山东援藏医疗队的七位专家,对日喀则市妇幼保健院进行着“组团式”援助,纵使有身体的不适和对家人的眷恋,但仍以“海拔高,斗志更高;风沙硬,作风更硬”的信念和毅力,将医院工作带上了正轨,为藏区人民谋来了福音。

在宁夏,队员们头顶烈日,锲而不舍,进藏后,高原反应也同样阻止不了队员们如火的热情和坚强的意志。通过此次活动,队员们对西部的医疗卫生状况和发展有了更直观的认识,对各医疗机构的就业现状有了进一步了解。同时,用自己所学所用提高了居民保健意识和健康观念,宣传了西部医疗建设先进人物和校友的光荣事迹,更深刻地体会到了国家精准扶贫、支援西部大开发政策带来的累累硕果。队员们纷纷表示,要把自己所见所闻带回来,把自己的所想所悟宣传出去,让更多的人参与到西部建设中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努力践行“健康所系,性命相托”的铮铮誓言,勤勤恳恳,兢兢业业,为祖国医疗卫生事业奋斗终生。


【供稿单位:临床医学院    作者:孙志刚 李倬 孙清    摄影:薛志伟 罗布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宋广鑫 蒋晓涵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最新发布

新闻排行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您是本站的第:64104994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