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药学院暑期社会实践聚焦专业关注民生

发布日期:2019年07月25日 17:13 点击次数:

[本站讯]为引导药学学子身体力行,丰富暑期课余生活,充分发挥药学学子的学术优势为社会服务,药学院结合学科专业特色,围绕多个主题开展暑期社会实践。“药飞”团队关注药品管理;“泉SHI”团队心系泉城建设;“孕筹帷幄”团队聚焦健康战略……多个社会实践队开展多种多样的暑期社会实践活动,聚泉城齐探本源,散满天共见民生。

关注药品管理,普及医药文化

为了解居民家庭药品储存情况,宣传药品回收理念及安全用药知识,进一步促进药学生把握当前用药环境,了解药品在人群中的使用及流通情况,药学院“药飞”实践团队走进历下区趵突泉街道文化西路社区、三箭平安苑小区和泺文路社区,进行了有关用药安全及储存的问卷调查和过期药品回收活动。通过问卷调查,队员们发现家庭药箱普及率较高,但居民对药品的后期处理积极性不高,定期处理药品的人数较少。为此,队员们走到人群中间,向他们解释过期药品的危害,鼓励大家将过期药品放置规定点进行回收。活动开展之前,“药飞”团队联系了济南市相关药店,建立了过期药品回收的合作关系,活动过程中回收的过期药品全部交由其进行回收处理。实践队希望,通过大家的努力,让“合理买药,适量用药,正确回收”的理念更加深入人心。

发掘文化底蕴,心系泉城建设

泉城济南,泉韵悠长。为更好的了解济南的泉文化底蕴和相关的城市建设,泉“SHI”社会实践团开展了泉文化探源、泉水直饮点等相关设施的调查及对泉城建设的调研。整个调研活动分为三部分,包括查询相关历史资料、前往四大泉群观察泉水现状和调研泉水周边相关设施、设计和发放泉文化宣传及相关设施合理性和使用情况的问卷。团队成员前往趵突泉、黑虎泉、珍珠泉、五龙潭泉群进行了实地观察,对泉水现状进行了解;对泉水周边的直饮点使用状况进行调查,观察其使用情况。团队根据调查情况设计了有关泉文化宣传以及泉水直饮点的问卷,同时发放纸质及网络问卷以了解济南市民及广大游客对于泉文化宣传及相关设施的感受和建议。根据问卷结果,实践团提出了扩大文化墙建设范围、重点打造特色资源、拓宽宣传范围、思考如何让泉文化更加贴近生活等。

济南拥有四大泉域,十大泉群,素以泉水众多闻名天下,拥有泉城的美称。通过实践活动,该团队整理了泉水历史文化资料并组织团队学习,让团队成员对济南悠久的泉文化历史有了更进一步的了解;同时通过分析问卷结果,总结出济南市在泉文化宣传及相关建设方面的优点及不足之处,并归纳出相关改进意见。

聚焦健康战略,致力备孕科普

为科普备孕知识并对社会现状进行调研,药学院“孕筹帷幄”社会实践队前往滨州开展以科普为主要内容的实践活动。队员们在医院和社区以发放原创宣传册的形式进行实践活动和科普宣传。队员们还结合前期在医院和药店的调研结果,以及指导老师提出的宝贵意见,别出心裁地通过漫画的形式将科普具象化,使科普内容通俗易懂。立足于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的“实施健康中国战略”,药学院“孕筹帷幄”团队在通过科普的方式积极进行社会实践活动的同时,提高了社会健康意识并展现了学子风范。


【供稿单位:药学院    作者:尚天则 卢慧嫒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董佳 蒋晓涵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