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以课堂革命为酶,催化“教-学反应”—— 基础医学院《生物化学》课程组教改纪实

发布日期:2019年07月23日 08:42 点击次数:

[本站讯]“感谢老师,感谢您的鼓励和在线课程,使我在生病休假期间仍然可以坚持学习”,这是一位同学写给基础医学院《生物化学》课程组的一个小纸条,是什么促使学生给老师写了这个纸条?让我们走进课程组一探究竟。

基础医学院《生物化学》课程组由8位教师组成,承担了临床、口腔、护理、预防、药学等医学相关专业的《生物化学》授课任务。《生物化学》是医学相关专业的核心基础课程,主要讲授人类生命基本物质——蛋白质、糖、脂质等的分子结构及其在体内的生物化学反应过程及其调控机制,所涉及的内容比较抽象,结构式复杂、化学反应多、代谢途径错综复杂,且教师们始终奉行“以教师为中心”的教学理念,习惯采用“满堂灌式”的大堂授课模式,学生们学习起来比较吃力,“生理生化,必有一挂”是校园里一直流行的一句顺口溜,虽然是句玩笑,却也的确体现出了《生物化学》对于医学的重要性以及学习的难度。如何既满足学生的培养要求,又有效的提升学生学习能力、提高学习效率?这是摆在所有《生物化学》课程组教师面前的一个难题。因此,以“推进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为契机,经过反复的研讨和论证,课程组教师们终于找到了答案,那就是——课堂革命。课堂是落实育人理念、实现教学目标、促进学生发展、建设一流本科教育的最基本的教学单元和最核心的教学环节,在课程教学过程中,改变传统课堂模式,充分利用“互联网+教育”的优势,将传统的大堂授课模式变革为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模式,提高教学效率。为此,生物化学课程组老师们积极探索,多重机制保障课堂革命的顺利开展。

把课堂建在线上——在线开放课程。2017年10月,在山东大学齐鲁医学院的资助下,课程组负责人田克立老师赴美国辛辛那提大学参加了为期2周的“在线课程建设培训班”,学习了在线课程设计、拍摄、应用技巧,以及课程建设和课堂教学的策略,回国后组织课程组教师进行了一系列的学习和培训。尽管教学和科研任务繁重,但《生物化学》课程组全体教师克服困难,全身心投入到课程的设计、拍摄制作和建设工作中,经过近一年的精心准备,2018年9月24日《医学生物化学》MOOC(即massive open online course,大规模开放式在线课程)顺利在中国大学MOOC平台上线开课。课程共分为9个单元,每一单元涵盖知识点小视频和单元测验,另设置讨论区供学习者讨论和教师辅导。“课程很好,推荐”“收获颇丰,感谢”“蛋白质的空间结构一下就明白了,感谢”“老师讲得非常棒啊,给人一种豁然开朗的感觉”,课程一上线就受到了学习者的一致好评。《医学生物化学》MOOC面向社会大众免费开放,第一次开课就有9144人选课,使广大学习者随时随地学习生物化学知识成为了可能。

把课堂建在线下——翻转课堂。传统的大堂授课只是知识的单向灌输,不利于学生能力的培养。《医学生物化学》MOOC的上线,使翻转课堂成为了可能。为此,课程组将课程进行改造,打造了针对校内学生开设的《生物化学》SPOC(即small private online course,小规模限制性在线课程)。经过广泛征求学生意见以及课程组老师们认真备课,2018年9月,《生物化学》翻转课堂在临床、口腔、预防、药学等4个专业12个班级同时开展。学生们课前在线上学习视频、完成作业、查阅文献和讨论问题,课堂上在教师的引导下进行分组讨论和总结学习,课后有针对性地进行再学习和测验。教师在引导和总结中也注意将专业知识和思政教育进行有机融合,培养学生们的正能量。经过一学期的翻转课堂实践,学生们普遍反映翻转课堂有利于培养学生的学习能力,有利于提高学习效率。“如果可以选择,66.93%的学生愿意选择基于在线课程的翻转课堂”,“如果将来成为一名教师,87.78%的学生会采用翻转课堂模式”,这是课程结束后课程组开展问卷调查的最后2个问题的结果,很好地反映了《生物化学》翻转课堂的教学效果。

把课堂建在日常——师生微信学习群。为了更好地辅助学生学习,课程组每位教师均与相应班级建立了师生微信学习群,随时随地解决学生学习中遇到的问题。教师在学习群中布置教学任务、提供教学信息,学生在学习群中反馈学习效果、分享学习资料,随着师生的日益熟悉,教师和学生在学习群中开始针对学习中存在的问题进行讨论。往往一个问题,就会引起师生们的热烈响应,既有学生的天马行空,也有教师的循循善诱;既有学生的奇思妙想,也有教师的点睛之语。讨论中,教师们也被学生们的学习热情所感染,无论周末还是晚上,都随时随地地参与学生讨论,给学生们答疑解惑,给学生们正面激励。通过微信学习群的建立,师生之间拉近了距离,单向的知识传授变成了双向的知识传递,无论学生还是教师,都受益良多。

正是有了这一系列的教学改革,使本文开头那位同学在生病期间也可以照常学习。正是有了翻转课堂和微信讨论,教师们可以在讨论中输出正能量,引导学生,激励学生,实现立德树人的教育目的。“建立微信学习群,推进课堂革命这些工作的确增加了很多工作量,但只要看到学生们学习进步,能力提高,我们老师再多的付出也是值得的”,采访到最后,田老师这样说到,而这实际上也代表了生物化学课程组每一位老师的心声。课堂革命就像生物化学物质反应中的酶,有效催化了《生物化学》教学过程中的“教-学反应”,点燃了师生们的学习热情,提升了学生们的学习能力,有力保障了《生物化学》课程的教育教学效果。


【供稿单位:基础医学院    作者:曾季平    摄影:曾季平         编辑:新闻中心总编室    责任编辑:董佳 蒋晓涵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