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药学院学生暑期赴济南、临沂寻访优秀校友

发布日期:2019年07月19日 14:06 点击次数:

[本站讯]为迎接山东大学120周年校庆,加强母校与校友之间的联系交流,进一步凝心聚力推动学校事业的全面发展,让在校学生以优秀校友为榜样,传承山大精神,努力成长为拥有家国情怀的新时代山大人,近日,药学院学生寻访优秀校友实践队分别在济南、临沂两地,对优秀山大校友进行了访谈,聆听他们的山大故事。山东省食药监局食化科主管药师董蓬,山东大学药物化学研究所副教授、硕士生导师展鹏;鲁南制药集团公司党委委员、工会主席李兵,财务部部长曹广军,法律事务部张保朋,人事部姬万富,医学部葛静、黄浩;山东新时代药业合成五室科研人员宋传玲等优秀校友接受了采访。这些优秀校友毕业于山东大学各个学院的各个专业,他们向学生分享了自己的学习、工作经历,为山大学子寄语,向母校致敬。

一丝不苟,忠于职守

在鲁南制药集团公司任职近三十年的李兵,见证了药企的快速发展。他告诫学弟学妹们一定要踏踏实实做人,踏踏实实做事,一丝不苟,做一名负责任、有担当的药学人,这才是对个人发展来说最好的捷径。“在工作中高标准严要求,练就过硬检验本领”是董蓬的人生信条。“非典”期间,她曾冒着被感染的危险,紧急赴疫区抽验。近年来她完成汞超标化妆品、红牛饮料、“铬超标”胶囊多项应急检验等难、险、重任务,多次完成食品、化妆品的能力验证工作,均取得满意结果。在2011年保健食品国家安全风险检测时,她发现了用皮革下脚料生产工业明胶进行胶囊生产和阿胶掺假这个风险点,前瞻性的研究了铬的ICP/MS测定方法,并对百余批产品进行了筛查,为后来爆发的“铬超标胶囊”应急检验做了充分的技术储备。所谓“干一行爱一行”,董蓬学姐便是对这句话最好的诠释。

人生在勤,勤则不

作为课题负责人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等多个项目、基金,展鹏参与了多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课题的研究。他在Med Res Rev、J Med Chem、Eur J Med Chem等国内外学术期刊发表了论文160余篇,影响因子累计逾200,被引1400余次。虽然他已取得了丰硕的科研成果,但依旧笃信“做科研如逆水行舟,不进则退”,惜时如金、勤耕不缀。他通过广泛阅读文献和与同行密切交流,准确地把握该领域的前沿科学问题,指导研究生攻克一个个难题。他认为,作为一个药学人,能为中国的新药研发作出贡献,能将每位学生锻造成器,即为自己一生的价值所在。

交流互通,提升自我

张保朋校友说:“同经验丰富的同学老师交流,了解他们对待不同问题解决的思路,对自己来说是一种提升。”你知道国徽的组成吗?这是一道国家公务员考试的题目,麦穗、齿轮、五星照耀的天安门广场,这是我们国家和民族的象征,看似每天都见,但是真正能仔细观察并铭记于心的人却不多。而张保朋也正是在与出这道题的老师的交流中意识到了自身的不足,下定了提升自身素质的决心。

学习提高,挑战未知

面对就业选择,毕业后的曹广军并没有走他人眼中轻松顺利的进入管理岗之路,而是决心沉下心来,从基层业务员干起。1993年,他以销售起步,仅四年时间便成为片区负责人。2006年,他被调入财务部工作。面对陌生的工作环境、从未接触的工作内容,进入财务部的曹广军几乎从零开始学习会计学原理,他还利用下班时间主动报名会计学习班。在这段学习的日子里,他早来晚走,风雨无阻。正如山大校训“学无止境,气有浩然”,只有不断地学习,才能适应未来的风云变幻。姬万富在鲁南集团医药公司人事部主要负责校园招聘,毕业后对于国内还未独立发展的包装工程,他没有限制自己的发展方向,而是勇于尝试新领域。他回忆到,这份勇气源于大学期间的多元发展,多种素质拓展活动提高了自己的综合能力,当然,这期间的努力和付出都是必不可少的,只有不断地学习提高才能适应当代社会的发展。

规划未来,自我负责

葛静和黄浩均为2018届毕业生,回忆起恍如昨日的大学生活,他们想到的更多是自己的学习经历。“其实当时觉得大一学的课都很普通,可是现在看来它们也是很重要的,比如说《马克思主义原理》和《毛泽东思想概论》中的结论在生活中都会领悟到,有着启发人生的作用。在大二和大三的时候就应该考虑一下自己未来发展的方向,是工作还是继续深造,规划好未来,要对自己负责。” 宋传玲本科毕业时,家人曾劝她做一名安稳的教师,但她认为应该坚持自己的兴趣,在做出合理的规划后,选择在山东大学硕博连读,最后拿到博士学位,就任于山东新时代药业有限公司,从事于自己热爱的工作。她说:“别人的劝导建议是善意的,但却不一定是最适合你的,我们都是成年人,合理规划未来,才是真正的对自己负责。”

巍巍山大,百二十岁;山魂海魄,屹立中华。在山东大学一百二十周年校庆之际,祝愿所有山大学子实现自身理想、实现自身价值。


【供稿单位:药学院    作者:于静怡    摄影:于静怡         编辑:新闻中心总编室    责任编辑:郝晗宇 蒋晓涵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最新发布

新闻排行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您是本站的第:64104994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