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山东大学举办首届MBBS英文师资培训班

发布日期:2019年06月18日 16:01 点击次数:

[本站讯]6月15至16日,山大成功举办山东大学首届MBBS英文师资培训班,来自医学各相关学科的60余名留学生一线教师参加了本次培训。培训班由齐鲁医学院主办,基础医学院留学生教育中心承办。国际事务部副部长刘明利、齐鲁医学院副院长贾继辉、齐鲁医学院教务处副处长徐延宝、基础医学院党委书记赵福昌、临床医学院副院长马金耀参加活动。培训班由基础医学院院长助理汤煜春主持。

本次培训邀请到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协会国际医学教育分会理事长张岫美教授、山东大学国际学生学者中心刘明利主任、浙江大学解剖学系副主任张晓明教授、天津医科大学总医院诊断学系主任何庆教授、安徽医科大学附属医院外科主任刘弋教授作精彩报告。8名MBBS留学生和一名来自临床医学八年制的SP(标准化病人)参与全英文授课展示。

贾继辉致开幕辞,他简要回顾了齐鲁医学院的百年发展历程,从外籍教师到学校兴办医科,到MBBS(MBBS,英文授课临床医学专业本科)项目吸引34个国家和地区的留学生来学校接受医学教育,我们走过了不平凡的100余年。举办此次英文师资培训班是为了进一步提高来华留学生临床医学专业本科教育质量和管理水平,促进学校来华医学留学生授课教师教学方法和理念的提升。他希望广大教师能借此机会学以致用,更好地教授好全英文课程。

张岫美介绍了全国MBBS项目的发展情况、目前存在的问题和挑战,以及国际医学教育分会近年来所作的一系列工作。刘明利从我国来华留学总体情况、自八十年代以来至今来华留学政策演变和国家以及山东大学的留学生工作等方面进行了精彩讲解,并对照《来华留学生高等教育质量规范(试行)》梳理了学校留学生管理和教学存在的不足和对策。张晓明教授以幽默风趣的语言和深入浅出的授课风格讲解了如何打造一门全英文的“金课”。何庆教授分享了天津医科大学内科学教学团队对青年教师的培养和带教中使用英文查房等经验,现场还通过模拟教学再现了内科学英文查房的主要环节。著名外科学专家刘弋教授对比了全球执业医师考试的要求,以及英美国家和我国医学教育体系的不同之处,指出作为教师应该助力留学生成为一名合格的医生。

闭幕式中,赵福昌向带来精彩报告的各位教授和认真参加培训的老师们表示了感谢。他谈到,来华留学生教育是一流人才培养的重要组成部分,学校第十四次党代会提出要实施国际化战略,服务国家“一带一路”倡议,这对我们来说是机遇更是挑战。目前学校的MBBS教育在一体化管理,分段式培养的管理模式下,既有发展的优势和经验,又有一定的不足和提升空间,借此机会,希望通过各位领导和专家的指导和关心,共同推动来华医学留学生教育的发展,助力学校乃至我国留学生教育质量的不断提升,加快提升学校国际竞争力和影响力。

振兴教育,师资先行。基础医学院在努力提高医学留学生教育教学质量方面不断探索,反复实践,实行了一系列提质增效的举措,如建立专门的留学生教学督导委员会,打造国家级全英文精品课程,录制全英文慕课,举办青年教师全英文讲课大赛等。本次培训活动旨在进一步促进来校MBBS教育教学工作,提升山大留学生授课教师的教学水平和教学理念,激发了教师投入留学生教学研究的热情,强化了教师对我国留学生教育的大局意识,为造就一支师德高尚、业务精湛、充满活力的高素质专业化教师队伍和进一步促进学校留学生教育和提升国际化水平提供了强有力的保障。


【供稿单位:基础医学院    作者:李桂杰 刘海华    摄影:蒋慧敏         编辑:新闻中心总编室    责任编辑:蒋晓涵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最新发布

新闻排行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您是本站的第:64104994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