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七院士齐聚山东大学共商数学与交叉科学研究中心发展规划——数学与交叉科学研究中心举办发展战略咨询委员会第一次会议

发布日期:2019年06月05日 21:01 点击次数:

[本站讯]6月5日,山东大学数学与交叉科学研究中心发展战略咨询委员会成立大会暨第一次会议在山东大学青岛校区召开。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研究员马志明,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研究员郭雷,中国科学院院士、南开大学教授龙以明,中国科学院院士、南开大学教授张伟平,中国科学院院士、西安交通大学教授徐宗本,中国科学院院士、清华大学教授王小云,中国科学院院士、山东大学教授彭实戈,山东大学党委副书记、青岛校区党工委书记张永兵出席本次会议。会议由彭实戈院士主持。

会议伊始,张永兵致开幕词。他代表山东大学对各位专家学者的远道而来表示感谢,并强调发展战略咨询委员会的成立,将进一步提升数学学科综合实力,促进交叉融合,这标志着山东大学共商数学与交叉科学研究中心在一流交叉中心的建设与发展道路上迈出了重要一步。发展战略咨询委员会主任郭雷发表讲话,他表示,作为校友,他对山大的发展感到自豪;作为咨询委员会的主任,他希望中心的成立顺应当前科学技术发展对数学的需求,更能充分发挥数学在各方面的作用;委员们也将对中心的发展规划、学科建设、人才培养展开多视角、跨学科的交流和探讨,竭力为中心的发展出谋划策。陈增敬教授围绕学科特色、中心概况、研究方向、运行机制、发展规划五个方面对中心作简要介绍。数学交叉领域五位专家——郭雷院士、彭实戈院士、王小云院士、李国君教授、芮洪兴教授分别就控制科学、金融数学、密码数学、生命数学、海洋数学作专题报告。

与会专家及学校领导、学者就中心的发展规划、学科建设、人才队伍建设展开交流讨论,并提出很多建设性建议。期间,马志明院士表示交叉中心开端良好、方向明确,在中心发展初期,要反复论证,从成熟的研究领域作为切入点,但不要局限于现有研究方向,要进一步推进交叉融合,发现和把握发展的新方向;郭雷院士建议在学校政策的引领下,交叉中心多学习、借鉴兄弟高校和科研机构的研究中心发展经验,促进不同中心之间互相交流,形成中国数学发展格局的一盘棋;龙以明院士强调中心发展要结合山大数学优势方向,组建合理梯队,要通过科研实力选拔年轻学者为中心注入新鲜血液,为中心的发展提供源源不断的活力源泉;张伟平院士表示交叉中心基础良好,发展方向百花齐放,要立足现有基础,谋求开放性发展,并号召各位委员常回中心,加强交流,共同助力中心发展;徐宗本院士从自身体会谈起,建议选好带头人,权责共担,既要保持数学的独特性,又要兼顾数学方法的领先性,保持现有优势,逐渐深入,突出交叉研究的具体方向。山东大学管理服务部门相关领导表示,将从管理的角度服务科研,为专家学者提供强有力的软硬件条件保障,吸引更多优秀科研工作者投身中心,促进中心的长足发展。讨论最后,彭实戈院士作总结发言,向各位专家学者对中心的支持和提出的建议表示感谢,并表示会在以后的发展道路上做出成绩,在开放的环境下写出故事。

中国科学院、山东大学等海内外30多位专家学者以及山东大学(青岛)各管理服务部门相关负责人参加本次会议。

发展战略咨询委员会的成立是加强中心中长期规划,强化战略决策及顶层设计,进一步提升决策科学化水平的实际行动,也是深化教育综合改革,推进学校“双一流”建设的重要举措。发展战略咨询委员会将为中心的中长期发展目标、战略规划、学科布局、重要改革举措等战略性、前瞻性问题提供决策咨询,同时为中心面向国家和社会争取重大资源提供支持。


【供稿单位:数学与交叉科学研究中心    作者:陈福康 杨媛    摄影:荆子曌 资料         编辑:新闻中心总编室    责任编辑:蒋晓涵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最新发布

新闻排行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您是本站的第:64104994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