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外国语学院举办“青春寄语”优秀毕业生返校经验分享会

发布日期:2019年05月27日 14:31 点击次数:

[本站讯]5月24日,由外语学院主办的“青春寄语”优秀毕业生返校经验分享会在洪家楼校区举行。外语学院2017届优秀毕业生、对外经济贸易大学2019年度“十大杰出研究生”康荣耀、梁陈姗受邀进行了经验分享。

梁陈姗从翻译经历、实习实践、如何选择读研还是工作三方面做了精彩分享。她向大家分享了一些翻译群和语种公众号,并提出要不断提高自己的语音测试和面试能力,平时更要注意寻找资源,抓住机会。然后她着重提到了翻译工作中的前期准备工作:词汇,背景知识,心态。她以所参加的翻译工作为例,强调了在前期准备过程中要大量补充与工作内容相关的专业性知识,翻译过程中要注重细节处理。之后,梁陈姗分享了她的实习经历,她表示,作为外语学习者,应具备多门外语基本沟通能力,懂得将基础知识运用到工作当中,并且掌握大型活动协调能力和工作思维,同时建议到实习的选择应当从自身兴趣出发,进行更深层次的行业了解,把握互联网时代的发展。关于读研还是工作的问题,梁陈姗表示,若选择读研,要明白自己读研真实目的,是热爱还是镀金,决定读研后便要尝试写论文,规划自己的研究生生涯;若选择求职,做好职业规划和求职准备,从兴趣出发,锻炼自己的核心竞争力,了解更多行业情况,让自己朝更好方向、更高度提升。

康荣耀则首先对参加本次分享会的同学进行了提问,了解了同学们的具体情况后便通过座谈会形式来解决大家的切身困惑。对于与会同学“处于大三,是选择集中专业学习还是其他发展”的疑问,他回答,若是坚定考研的同学,一定要保证自己的专业成绩,若是选择本科毕业便就业的同学,在稳定自己专业课成绩的同时,多选择一些有价值的社会实践。同时,他介绍了对外经贸大学和北京外国语大学研究生生活的不同:对外经贸大学经济学习氛围浓厚,有更多经济学的学习资源,将语言和经贸融合,更贴近未来的职业生涯,且课程大多安排在第一年,后一年学生可以自行选择参加比赛和实践实习,锻炼工作能力。北京外国语大学的学术研究氛围更为浓厚,课程安排较为均匀,注重学术科研。康荣耀点明,研究生学习不单单是知识的学习,更是实践的学习。实践上,要学会抓住机会,尽心尽力把握好手上的资源,同时要学会逼迫自己,给自己制定小目标,不断挑战自己,充实自己,并从中发现语言学习的美妙之处。学习上,要寻找更多的学习资源,通过不断的积累和挑战来达到量变,例如CTTN,FT中文网等,通过阅读权威性较高的外文原刊等来拓展自己的视野。

分享会结束后,两位嘉宾与在场同学进行了进一步交流。“青春寄语”优秀毕业生返校经验分享会是外语学院“青春正能量”毕业生主题教育系列活动之一,是学院三全育人的重要举措,借力朋辈指导,助力学院学生走好成才之路。


【供稿单位:外语学院    作者:潘晨昕 赵玲    摄影:潘晨昕         编辑:新闻中心总编室    责任编辑:蒋晓涵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