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护理学院院长王克芳教授受邀参加第一届Cochrane香港研讨会

发布日期:2019年05月27日 10:41 点击次数:

[本站讯]5月23-24日,第一届Cochrane香港研讨会(The first Cochrane Hong Kong symposium)在香港中文大学召开。护理学院院长王克芳受邀参加此次会议。

第一届Cochrane香港研讨会由香港中文大学那打素护理学院主办,会议邀请了Cochrane首席执行官Mr. Mark G. Wilson, Cochrane董事会联合主席Prof. Martin J. Burton及多名国内外著名循证领域专家,来自20多个国家及地区的超过700名医护人员共同探讨了如何在“一带一路”地区推广以实证为本的优质医护服务做准备。

王克芳教授在接受专访时谈到:Cochrane证据是国际公认的加强卫生保健知识和实践的有力工具,近年来,Cochrane产生了许多高质量、易获取的系统评论和其他综合研究证据,有效地推动了卫生政策制定的循证化。本次大会将为卫生服务提供者、政策制定者、学者和研究人员提供一个国际多学科平台,是一个学习,互联,交流知识和培养关系的宝贵机会。

此外,王克芳教授、陈欧副教授分别指导的4篇论文在大会上展示,其中3篇作口头汇报,1篇为壁报展示。陈欧副教授汇报的研究题目为“Efficacy and safety of traditional Chinese medicine combined with Western medicine for treating acute exacerbation of chronic obstructive pulmonary disease: A network meta-analysis”。该研究首次采用贝叶斯网状meta分析方法,评价中西医联合治疗对AECOPD的临床疗效。网状meta分析可比较3种及以上干预措施治疗效果差异,并对其进行排序,进而推导出可能的最佳决策,是一种较新的meta分析方法。

赵妹和王珊同学的研究是在我国人口老龄化的大背景下,基于课题组前期“老年护理”的研究基础上对老年人死亡态度和自杀意念进行的探索。前者的研究关注中国老年人的死亡态度,以循证为基础得出我国老年人死亡焦虑的部分影响因素,如养老方式、家庭中是否经常谈及死亡等。居住在养老机构、家庭中经常谈论死亡的老年人死亡焦虑水平可能更低,该研究结果丰富了我国老年人死亡态度方面的内容,可为构建适合我国老年人的死亡教育措施提供证据支持。后者则是关于中国老年人的自杀意念发生现状。该研究通过meta分析的方法,探究不同来源老年人的自杀意念发生率的差异。研究发现,研究工具、样本率、研究的时间范围等因素,都会造成研究结果的不同,研究结果对今后相关研究的开展具有一定的指导意义,同时也为老年人的心理健康管理及干预提供了一定理论基础。

王海霞同学在会上汇报的题目为“Meta-analysis of risk factors for ventilator-associated pneumonia in ICU patients”。呼吸机相关性肺炎(Ventilator-associated pneumonia,VAP)是ICU常见的并发症之一,是医务人员面临的巨大挑战。一旦患者发生VAP,容易导致脱机困难,增加患者的住院时间及住院费用,甚至会威胁到患者的生命。该研究全面检索和评价国内外ICU患者VAP危险因素的文献,明确VAP的危险因素。其研究结果有利于医务人员有针对性的为患者制定预防措施,降低ICU患者VAP的发病率和死亡率,有重要的临床实践意义。

本次研讨会学术气氛浓厚,为各国搭建了一个良好的学术交流平台。护理学院师生的选题紧扣我国文化背景,且密切贴合临床实际,会上反响热烈。无论是对于科学研究,还是临床工作,“循证”都是一种至关重要的思想。第一届Cochrane香港研讨会的顺利举办,预示着多个国家和地区间更加紧密、深入的护理交流合作,各国将携手致力于卫生保健知识和实践的循证化,为全球人类健康福祉做出贡献。


【供稿单位:护理学院    作者:赵妹 潘玫杏    摄影:赵姝         编辑:新闻中心总编室    责任编辑:田俊腾 蒋晓涵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最新发布

新闻排行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您是本站的第:64104994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