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文学院开设“山大中文读书会”取得良好成效

发布日期:2019年05月25日 11:46 点击次数:

[本站讯]本学期以来,文学院组织开设了“山大中文读书会”系列课外学习活动,吸引校内外众多学生、文学爱好者的关注和参与,获得了良好反响。读书会多为两周举办一次,参与成员不仅有文学院的本科生、硕士生和博士生,还有校内其他学院、驻济兄弟高校的学生,常规参与人数近300人。经过半个学期的尝试与努力,读书会大体上形成了“学生自主组织-老师针对指导-会后整理记录”的模式,进展顺利,取得良好成效。

“山大中文读书会”共设立14项,覆盖各二级学科方向,实现学科之间知识的感性交汇。分别是《共产党宣言》及相关经典著作研读会、批评理论读书会、生态美学研究读书会、西方音乐与文化读书欣赏会、戏剧读书会、新世纪文学阅读会、当代文学史料研读会、《四库全书总目提要》研读会、苏轼诗文研读会、陶渊明读书会、《聊斋志异》研读会、世界文学读书会、艾勃拉姆斯《文学术语词典》研读会、文学经典与医学读书会。来自文学院各教研室的十多名教师利用课余时间,为学生搭建阅读和研讨的平台,鼓励学生自主发言、分享见解,在实践中与学生们相互切磋,教学相长。

由古代文学教研室李桂奎教授指导的“《聊斋志异》研读会”,至今已进行六期。参与成员分别围绕《聊斋》书中的“科举考试”“悍妇御夫”“知己之爱”“感恩酬报”等主题进行探讨。每一期都有成员整理记录,并通过微信公众号“杏花疏影”发布相关讨论成果,便于成员们及时回顾,提出建议和意见。

“戏剧读书会”则是对中国现代文学史上的经典话剧作品进行了深入研读。在现当代文学教研室刘方政教授的带领下,学生们已完成七部作品的文本细读,其中不乏《雷雨》《风雪夜归人》《茶馆》《关汉卿》《狂飙》等名篇。硕士生李侑姗认为,老师选取的作品很有针对性,按照时代的脉络进行阅读,对于同学们梳理戏剧发展史的脉络、从整体上把握戏剧作品及其影响,都有很大帮助。

“《四库全书总目提要》研读会”是所有读书会中参与成员人数最多的,共有80人,分为40组。每组学生经过杜泽逊教授的指导后,带领所有成员阅读“提要”的原文,并分享自己对该篇“提要”的注解。已分享的篇目涉及《文选》《九章算术》《精华录》《战国策注》《资治通鉴》《水经注》《农政全书》等中国古代名书,从文献、文学、历史、哲学、数学、地理、农业等多个向度对“提要”文本进行探讨。该读书会预计研读40篇文本,并计划将研读成果加以整理,谋求出版。

聆听一首完整的乐曲,亦似读完一本大书。由文艺美学研究中心凌晨光教授组织的“西方音乐与文化读书欣赏会”,借助保罗·亨利·朗的著作《西方文明中的音乐》和村上春树的访谈录《与小泽征尔共度的午后音乐时光》,以西方古典音乐为线索,引领参与成员学会聆听与欣赏,进而广泛阅读,深入思考,开拓视野,陶冶审美。

读书会不仅在文学院内部得到广泛的响应,还走进了趵突泉校区,成为医学生课余活动的一部分。在大学语文教研室徐爱梅副教授的协助下,口腔医学院的学生们成立了“文学经典与医学读书会”,不仅有读书分享,还组织了外出游学。成员们阅读了麦克伦尼的《简单的逻辑学》、刘力红的《思考中医》和费孝通的《乡土中国》三部著作,循序渐进,建立思考问题的逻辑,感悟文学语言的魅力,了解我国的乡土风貌,探讨未来成为一名人民医生的责任与价值。

其他读书会也各具特色。“《共产党宣言》及相关经典著作研读会”运用马克思主义的相关理论,结合国内外时事热点,就中美贸易战、科学与文学的关系等问题展开讨论;“艾勃拉姆斯《文学术语词典》研读会”的成员们在阅读文本之余,灵活利用微信分享比较文学与世界文学专业的学术知识、讲座信息和相关论著;“新世纪文学读书会”计划邀请当代著名作家、学者与学生零距离对话;“生态美学研究读书会”重点关注国外尚未得到翻译和研究的学术著作,培养学生阅读外文文献的能力。

举办一系列读书会,旨在提升学生阅读原书、回归经典的兴趣。与此同时,指导老师需起到牵头作用,发挥自己的学术专长,引领学生规范阅读,延续文学院优良的传统学风。文学院院长杜泽逊在访谈中提及读书会的重要作用,借毛主席的名言作了一个形象的比喻:不去认真读书,而是依赖网络检索,这会失去体验知识来源的过程,就好比喝过梨汁却没吃过梨,总想着要现成的是不行的,“要想知道梨子的滋味,就得亲口尝一尝”。读书会就是让学生们学会“亲口尝梨”,了解知识本来的样貌,运用科学的方法,探索适合自己的学术研究方向。


【供稿单位:文学院    作者:仇子兴 李彤    摄影:庄欣欣 刘玲 孙倩 仇子兴         编辑:新闻中心总编室    责任编辑:李孟楚 谢婷婷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最新发布

新闻排行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您是本站的第:64104994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